焦作人大: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时间:2023-05-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杨桦)“四个机关”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要求和殷切期盼,而政治机关建设居于首要位置。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人大政治机关怎么建?

  围绕这一重要课题,5月1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在濮阳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和经验做法,深入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探讨解决问题。吉炳伟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刻认识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担好政治责任、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等方面,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鼓励实践探索、凝聚各方力量、深化研究宣传,用履职尽责、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政治机关建设的精彩答卷。

  一场深入的座谈交流,就是一堂“干货满满”的辅导课。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为强化学以致用的效果,焦作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5月22日上午,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座谈会精神,着眼新时代要求,立足焦作实际,聚焦政治机关建设,进一步理清思路,确定目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

  聚焦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以学习贯彻此次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点站位引领和推动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工作高质量开展,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特别是政治机关定位要求,按照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高站位对标、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高水平建设”工作原则,持之以恒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持续练内功强素质、提升机关效能,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持续进步、各项工作在全省排名持续进位”的目标要求,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及时传达学习进而掀起机关学习新热潮。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课程、研讨交流第一议题、谋划工作第一依据,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新时代人大工作,靠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党组成员带头上党课,邀请优秀党员、党代表上专题党课,制作“理论学习口袋书”,发挥“学习强国”“河南网络干部学院”等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理论修养。

  加强联系对接发挥上下同频共振强大效应。加强上下联动,特别是在开展主题教育、文明单位创建、党建工作提升、筹备组织会议等重要工作方面,多向上级人大常委会汇报、学习、请教,争取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支持、指导和帮助,邀请上级人大的领导和资深工作者,来机关辅导授课,传经送宝,全力打造具有焦作特色的工作亮点和品牌。完善《加强市县两级人大工作联动的实施意见》《人大系统上下联动工作质效考评办法》,在监督议题的选择上,努力做到上下级人大步调一致,形成人大工作合力。目前开展的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监督工作,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统一发力、一体推进,形成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监督的联动新格局,取得良好效果。

  互相交流借鉴以他山之石攻发展提高之玉。取长方能补短。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常委会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近上级、走进外地,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借鉴交流,向群众学,向领导学,向优秀代表学,向兄弟地市学习先进经验,促进机关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强化队伍建设提增新时代人大工作效能。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提高教育培训力度,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夯实理论基础水平,推进机关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135党建提升工程”,围绕打造“四个机关”目标,聚焦“学习、调研、服务”三大功能,实施“党务队伍能力提升、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党支部固本强基、人大系统全力联动、清廉机关正风肃纪”五大行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整体再提升。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等活动成果,以“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提质效”为目标,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工作机制,开展党员“四亮”活动,即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成效、服务亮承诺、作风亮形象,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六帮六助”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担当尽责、务实重干的优良作风。通过积极开展“与法同行、护航未来”“为绿色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援手无偿献血、共创热血焦作”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固强思想之元、培厚为政之本,为政治机关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着力打造“清廉人大”让廉洁之风常吹常新。围绕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宣传、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五大板块”建设,积极打造“清廉人大·廉筑防线”廉政品牌。加强党性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在机关公共区域设置“廉政文化墙”,大厅电子屏展示“清廉寄语”,办公桌摆放“清廉提醒牌”等。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坚持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依托“焦作人大学堂”开展清廉先进典型事迹宣读,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家庭助廉”“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推动机关上下形成“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