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人大:以制度创新促进“小快灵”立法实践

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人大网

  立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担负重要使命。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探索实践,制定出台《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小快灵”立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小快灵”立法原则、立项、制定、实施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制,以制度创新促进和保障地方“小快灵”立法质量提升。

  “拾遗补缺” 创制规范立法活动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包括“立法”在内的所有行为,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团结发展。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所从事、接触的,都与法律有关。若只靠“大块头”法律,很多老百姓不一定有耐心去了解,很容易出现违反法律而不自知现象。

  近年来,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注重开展“小快灵”立法,把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而如何保障立法活动更好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要求,须从制度上作出相关安排。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把推进“小快灵”立法探索实践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加强制度创新,关键要用现代意识和发展观念去指导立法实践。”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说,“要在遵循立法法的前提下,将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具体化,哪些行为是违法行为,违反什么法规,尽可能接地气,让老百姓一看便知,一说就明,能够依据法规自己判定是非、明确责任”。

  《办法》共18条,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了制定办法的目的,即增强立法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第二条明确了“小快灵”立法应当坚持党的领导、人大主导,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精细,坚持快速高效、形式灵活三个原则;之后内容中,主要从保证法规既“小”又“快”且“灵”进行规制。

  “市人大出台‘小快灵’立法办法很及时,且定位准确、方法科学,推动举措务实有效。”论证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

  在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小菊看来,宿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作出“小快灵”科学立法制度的有益探索,既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有力举措,让立法更加体现民意;又贴合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原则,有利于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找准立法“小切口”,达到地方立法“特色、精准、急需”的目标。

  牢抓重点 把准“小快灵”核心要义

  实践经验是立法的基础。立法条文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和地方人大的探索。

  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我们认真研究全国、省人大以及其他地方人大关于‘小快灵’立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全面总结宿迁‘小快灵’立法实践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多方面征集意见建议,拟定了《办法》大纲。”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勇介绍。

  “小切口”重在切准题。《办法》在立项上围绕两个方面进行规定。一方面聚焦切口小,规定“小快灵”立法项目应当符合调整事项单一、法律关系简明的要求,重点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的紧迫事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事项;地方治理和行政管理实践中的急需事项中进行选题。另一方面聚焦体量小,规定“小快灵”法规对上位法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不作重复性规定,一般不作指引性、衔接性规定,不分章节,一般不超过三十条,每条不超过三款。

  “快速度”好在时效上。主要从立法的程序上进行设定。围绕起草快,规定“小快灵”法规一般实行工作专班起草模式,协同高效起草法规草案。围绕审议快,规定“小快灵”法规草案一般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一次审议即交付表决;对审议中意见较多、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的,在研究修改后提请下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围绕实施快,规定“小快灵”法规一般自公布之日起满三十日施行。情况紧急需要立即实施的,可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灵动性”贵在真管用。《办法》从保证其灵活好用、具有操作性、可行性方面进行规制。在立项上,规定符合“小快灵”立法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在形式上,规定“小快灵”立法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坚持形式服从立法宗旨和内容。在内容上,规定“小快灵”法规内容应当明确、具体,具有针对性和可执行性。在方法上,提出“小快灵”立法应当与已制定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制度相贯通。在后评估上,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应当优先将“小快灵”法规纳入立法后评估工作计划。

  翻看《办法》,热心市民徐欢还发现很多“小快灵”法规宣传、监督方面的规定。“考虑很全面!之前看到有些地方性法规很简短,现在知道这样的立法形式叫‘小快灵’,不仅知道宿迁的‘小快灵’法规是如何制定出来的,也清楚了解它们怎样能够实施到位、发挥作用。”徐欢感慨。

  指导实践顺应民意解民忧

  “这项立法‘切口’虽小,但牵涉未成年人保护这项大事业,社会关注度、参与度高;只有九条的‘小身材’,却蕴含立法的‘大智慧’,面对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一提出了细化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宿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正是在《办法》指导下出台,已经在宿迁电竞酒店监管中发挥实效,这让市民刘恒赞不绝口。

  当前,以“电竞+住宿”为卖点的电竞酒店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而其中不乏一些被网吧拒之门外的未成年人。于是,一些经营者投其所好,以旅馆住宿之名接纳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此举不仅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权,而且对未成年人的发展权、受保护权等造成了较大影响,逐渐引发社会普遍担忧。

  为此,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将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列入全市“小快灵”立法项目,为民事公益诉讼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许多父母希望我们快一点,再快一点,尽可能减少电竞酒店对孩子们的侵害。我们就化繁为简,管用几条制定几条,加快立法速度,提升立法效果。”据王勇介绍,立项不到一个月时间,草案顺利“出炉”,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很快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再到正式施行,前后不过三个月时间。

  从社会反响来看,这是一次以立法制度保障人民权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动实践。当前,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正围绕2024年立法项目进行调研和意见征求,准备采取“小快灵”方式对“公益性墓地管理”“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农村小水体管理”以及“禁止未成年人无监护入住网约房、纹身”等社会公众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立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