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村民议事会”议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3-05-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徐向云 郭丹丹)走进新安县石寺镇下孤灯村刘孝柱的家,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汨汨流淌:“以前用水都是免费,定时开放,俺家地势高,来水时一般都是用水高峰,滴滴答答,饭都做不成。但有些地势低的户,用水又很浪费。”

  由于村里供水管网年久失修,设备老旧,导致水质混浊、跑冒滴漏、水压不稳等情况频频发生。去年3月,刘孝柱和有同样遭遇的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将这一情况向“村民议事会”反映。

  群众的烦心事,连着村委会,连着代表的心。很快,这个群众最关注、呼声最高的“大难题”被摆上了桌面。在县人大代表,同样也是该村带头人王慧民的带领下,下灯村第一时间召开“村民议事会”。

  “咱要不就从用水缴费入手,培养大家节水意识,转变用水习惯。”有村民提议。

  “我看行,还可以邀请专业公司管理,对水源进行卫生处理,确保水质安全。”经过村民议事会商议,村民们达成一致意见。

  说干就干。下孤灯村先后投资290万元对原有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新铺设管道24912米,配备无塔供水器,邀请专业公司对水费收缴工作进行统一有序管理,还经村委会“一事一议”审定通过了水费收缴方案。

  “现在虽然要交水费,但水质好了,不管啥时候打开水龙头,都能做饭洗衣服,交得心甘情愿!”村民刘四清开心地说。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在村头的大槐树下,村委干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说起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基层治理,有说不完的话,夸不尽的好。

  “俺村通过‘村民议事会’成立的百姓大食堂,可发挥了大作用了。”石寺镇上孤灯村党支部书记裴永军和王慧民抢着说。

  百姓大食堂原本是一处被违规占用的村集体房屋,2021年,在乡村治理“三清两建”专项行动中被收归集体。如何让这处房屋发挥更有价值的作用,“村民议事会”议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如果把这处房屋改造成百姓大食堂,鼓励群众在这里举办宴席,不仅能解决在家办场地有限、卫生差等问题,还能推动移风易俗,改变以前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陋习。”

  “这个主意好,改造成百姓大食堂,办宴席既省钱又省心。”建议一经提出,得到全村百姓一致赞同。

  ……

  如今,上孤灯村的百姓大食堂已投入使用。“食堂里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应有尽有,村民们办宴席再也不用跑遍全村去借了。”党支部书记裴永军开心地说,如今大食堂场地和厨具都免费,还有村民志愿者帮忙端菜洗盘子,在这里办宴席是省钱又省心。

  这样的故事在石寺镇还有很多:上孤灯村利用“村民议事会”,仅20多天就清理了一块被占用多年的集体土地,复耕种上小麦,避免了资源浪费;高庄村3个荒废已久的鱼塘,经议事会商议,将鱼塘进行出租;胡岭村流转整合2000余亩闲散土地,种植红高粱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能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大到村庄绿化,小到养殖规划,大小事大家都一起商量着来,真正做到了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

  “一个人提一个办法,十个人就是十个办法。”说起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基层治理带来的变化,王慧民充满信心地说,让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又凝聚了发展共识。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也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多样的思路。石寺镇人大主席李奇激动地说:“接下来我们还要探索‘村民议事会’服务新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作用,把基层治理的‘独角戏’转变为群众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