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在行动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3-05-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樊晓宇)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服务?内乡县人大代表躬身实践,交出了合格答卷。

7a134a1aa3e3603a6c488a334c7c49e

  人大代表为民服务践初心

  “他真是脚踏实地,用心用情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熟悉袁小会的群众,总是这样评价他。森林防火、防溺水、人居环境整治、防泥石流、乡风文明工作队里总能看到袁小会的身影,一次在入户帮助留守老人韩银祥修宅院后边防护石坝时,韩银祥老伴突然叫喊说韩银祥心脏病发作,袁小会立即赶至前院,小心翼翼地和周边群众将老人扶到床上休息,并拨打急救电话通知乡卫生院120救护车把韩银祥老人送到医院救治……

  袁小会陪护老人在医院经过三天治疗,确认老人身体无碍后又陪老人安心回到家中。

  第四天,袁小会又急锣密鼓带领施工人员把韩银祥老人宅院后边防护石坝整修完毕,并向韩银祥老两口叮嘱在家要注意身体健康,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要注意防汛防泥石流……

  “小会这样的村书记,这样的人大代表,要得哟!”韩银祥老两口逢人便讲袁小会的事迹。

  “因为有袁支书这样的干部照顾我们六十多岁的父母,我们才能安心外出打工,我们太感谢小会大哥啦!”韩银祥老人的儿子儿媳妇感激地说。

  其实,像袁小会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据悉,2022年以来,七里坪乡54名人大代表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问题390多人次。特别是在打工潮起潮涌的当代山区农村,村组干部特别是人大代表,早已成为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守护神”。群众有话找人大代表诉说,有事找人大代表商量,有困难找人大代表解决,极大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信赖感,使人大代表成为党群“连心桥”。

  人大代表为民服务解难题

  “我们这两个生产队500多口人如今不再脱鞋过河,发洪水时不再绕十多里路回家,多亏了俺们村支书张春华,他是县人大代表,他给老百姓解了难题……”内乡县王店镇显圣庙村60多岁村民余东梅这样称赞张春华,因为她对村子修桥感受深切。

  显圣庙村位于内乡县王店镇与余关镇接合部的偏僻丘陵上,刘营自然村有一条小河,两个村民小组500多人祖祖辈辈脱鞋过河,汛期发洪水时不得不绕道通过上下游的桥梁才能回家……张春华担任村支书后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交了《关于修建显圣庙村刘营小河桥梁的建议》,受到县镇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立专项批专款修筑刘营桥梁。但是个别村民因私利阻拦修桥,张春华召开群众大会,充分发挥民主,组织各家各户签字,组织人大代表到阻拦修桥的农户家中苦口婆心做工作,最终解决了棘手问题。

  “2022年村里修建刘营大桥,需征用一农户三分耕地,任凭村里经济补偿或补地,他都不愿意,闹得桥修不成、全村不得安宁。我与村干部通过深入调查,寻找症结所在,并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上门入户与当事人沟通协商,最终达成协议,化解了矛盾,保障了大桥正常施工并竣工畅通。”至今,张春华说起当时的情况,仍感慨万千。

  其实,在王店镇,像张春华这样解决“疙瘩”的事情在全乡75个人大代表的身上时有发生,或许是修桥架电,或许是打井修渠,又或许是赡养纠纷,亦或许是耕地边界矛盾……人大代表们总是冲在前头,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放在心上,全心全意解决群众的困难事,为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扫清障碍和掣肘。

  人大代表为民服务显担当

  “谢谢俊梅书记,谢谢你们的帮忙!”居民孙玉红口中的俊梅书记是内乡县城关镇人大代表、北城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主任张俊梅。

  孙玉红是下岗女工、低保户、贫困户,女儿又是残疾人,母女相依为命。孙玉红原来居住的新大新商城小区遭遇拆迁,因为家庭困难且缺乏劳动力,眼看周围邻居都搬迁走了,拆楼机已经到了自己家门口,孙玉红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面对拆迁补偿却六神无主。愁思百结之际,她试着找到了张俊梅求助。张俊梅紧急召集社区9名县镇人大代表,紧扣搬迁补偿政策,帮助孙玉红和城关镇政府签订1:1.15的回迁安置协议,孙玉红原本两居室仅98平方米的老旧单元房,到2023年5月回迁时能够得到112.7平方米的三居室新房。原来愁眉不展的孙玉红变得喜笑颜开了……

  接着,张俊梅又召集社区9名县镇人大代表帮助孙玉红租房子、搬家、安家……张俊梅和社区9名县镇人大代表为孙玉红忙碌了两三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却连孙玉红一口水也没喝过,倒是张俊梅安排孙玉红母女吃了两三天的饭,把孙玉红母女感动得直掉眼泪:

  “这样的党员干部,这样的人大代表,真是我们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啊!”

  “以百姓的心为心,以百姓的事为事,我们应该主动寻找、发现影响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短板’,并将它补齐,这是我们基层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面对孙玉红的感激涕零,张俊梅说道。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决非一句空话。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人大代表就是要知百姓冷暖,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要以实际行动,通过解决百姓‘鸡毛蒜皮’事,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而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内乡县城关镇人大代表、城关镇人大秘书、县衙街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赵彩霞如是说。

  据赵彩霞介绍,2023年以来,内乡县城关镇县衙街区人大代表联络站98名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来访176人次,人大代表入户走访居民1530余人次,解决矛盾纠纷122件次,化解风险隐患55个。一件件实事,人大代表用真心、动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党和政府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升,“有事找代表,有问题找人大”早已成为群众不约而同地想法和行为方式了。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