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进片区 凝心聚力惠民生

时间:2023-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6c7ab1acbc5c46701ea6e6848de06a4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邓云云 卢亚男) “郭代表,南凹组的道路两侧光秃秃的,看着不好看啊,是不是得绿化绿化呀!”今年3月份的一天,当看到正在和邻居聊天的郭红伟,村民高小营笑吟吟地说道。“好,等会我过去看看,看完再说啊!”没过一会,县人大代表、王沟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红伟便召集村组干部前往现场进行查看,挨家挨户走访群众绿化需求,结合社区实际,最终决定在南凹至西高社区道路两侧种植白皮松284棵,海棠224棵,红叶石楠球100棵。如今,道路两侧大变样,之前黄土裸露的地面被景观花木所替代,成了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是新安县汉关街道人大开展人大代表进片区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汉关街道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人大代表进片区活动,36名县人大代表和112名议政代表全部融入7个片区,深入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普及宣传法律知识和街道重要决策,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让居民真切感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温暖。

  县人大代表陈安强是汉关街道办事处的主任。在去年11月中旬走访社区时,他听说城关一中操场因为高压线杆占据问题,一直不能建设并投入使用的事情后,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并了解情况。随后,他多次奔走联系,与县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所沟通协商高压线杆迁移工作。

  经过多次磋商、研究,于今年元月份,县供电公司制定出高压线杆迁移方案。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4月份,高压线杆终于迁移出去,城关一中的操场可以正常建设并使用了。“困扰了我们学校半年多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孩子们可以正常使用操场了,人大代表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啊!”城关一中校长王建峰高兴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类似这样的事在汉关街道不胜枚举。县人大代表杨智辉是汉关街道片区主任,十分了解农村百姓的心声,且善于发现农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群众如何增收致富,村集体如何发展壮大?2022年,他紧紧抓住“三变改革”的机遇,积极发动刘村、安乐、赵沟等5个社区流转耕地3000余亩,与贵州省茅台镇尚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洛阳富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打造酒用高标准高粱种植基地,发展订单农业。当年9月,高粱喜获丰收,亩产在700斤左右,每亩实现产值在1500—2000元之间,群众实现了致富增收、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今年,汉关街道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已发展有15个社区共流转1万多亩耕地打造高标准高粱种植基地。

  “人大代表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挑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新安县人大常委会汉关街道工委主任赵瑞说,开展人大代表进片区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让代表们当好社情民意的收集员,惠民政策的宣传员,重大决策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模式,开展“人大代表进片区”活动,切实发挥代表关注民生、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积极作用,在实践中履职尽责,搭起党工委、办事处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