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范环勤:坚持“三起来”,使家乡“面子”靓、“里子”美!

时间:2023-05-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e3874689661855e5879ad3deaffef4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张改层 宋良智)初夏时节,走进河南省内乡县湍东镇北符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座座新颖的乡村别墅。走进绿树掩映的村庄,在花团簇拥的村文化广场上,老人们含饴弄孙,品茶唠嗑,休闲自在,其乐融融。

  “环勤担任村支书后,修渠整地,上项目搞产业,修道路,建游园和文化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北符营村民七嘴八舌讲述村子的变化和百姓的幸福,对“当家人”点赞不已。

  在村民点赞声中,记者对内乡县湍东镇人大代表、北符营村党支部书记范环勤进行了采访。

  基层组织强起来

  范环勤是土生土长的北符营村人,有深厚的家乡情结,他事业成功后一直为家乡发展缓慢而纠结,一心想为改变家乡面貌做点事。

  2021年1月,范环勤回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义无返顾返乡投身家乡建设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上任伊始,范环勤面临着基层组织涣散、各项工作长期停滞、村集体收入薄弱的现状。如何改变这些状况?如何发挥党员作用?他带领班子成员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

  痛定思痛,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决定,把党员干部教育放在首位,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制定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干部精准联户制度,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提升了党的执政能力。“不怕烂摊子,就怕没有好班子。”范环勤说,只有建立一个好班子,才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把群众的事办好。

  “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走进该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醒目的党建标牌映入眼帘,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范环勤指着“为人民服务”标牌说:“党建是根,党建是魂;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范环勤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选拔了一批人品端正、才干服众的党员干部充实支村两委领导班子,对全村 105名党员实行精细化分类管理,将党员分为讲习组、产业组、招商组等5个党小组,满足村民的多样化需求,务实为民,拉近了党群距离。

  “必须加强党建,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助推作用。”范环勤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非常关键。村党支部成员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听民声,顺民意,破难题,拆除残垣断壁23处、危房76间,既整治了空心村,又化解了邻里纠纷,更重要的是把9年不畅通的村组道路打通了!……两年间,共处理历史积案和各类矛盾33起,村民心气顺畅,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第二件事,是召开了时隔5年未开的全体村民大会。“村民们目光也许不够长远,但觉悟绝对不低。”范环勤说,“一定要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发挥群众建设家园的积极性。”村民符明海至今还记得那个日子,全村男女老幼人头攒动,挤在村头的一块空地上,听范环勤给大家规划北符营村今后的“发展蓝图”。

  特色产业兴起来

  “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在加强全村党建工作的同时,范环勤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修渠整地,瞄准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疏浚双河堰,提升水利条件。由于多种原因,曾便利北符营村4800多村民的双河堰废弃10多年,2021年秋季大旱时全村40多眼水井全部干涸,全村4000多亩庄稼奄奄一息……看到百姓期盼的眼神,范环勤代表给镇党委、人大、政府提交了《关于疏浚双河堰的建议》,受到县镇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范环勤动员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挥汗如雨不喊累,清淤疏浚战犹酣!共清理垃圾70多万吨,疏通渠道2.3公里,修复水井46眼,实现自流灌溉3200多亩,还帮助赵店乡张庄村和湍东镇五里堡村实现自流灌溉8000多亩,为兴办林果蔬菜产业提供了条件和基础。

  二是瞄准特色产业,招商引资上项目。“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良好的水利条件为北符营村招商引资奠定了基础。两年来,范环勤利用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通过内引外联,新发展晚秋黄梨450亩、中草药基地350亩、药食两用葛根560亩,发展林果、养殖等家庭农场11个;招引葛根加工项目1个,投资将达7000万元,年产值将达4亿元。……2022年,北符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途径、人有就业门路的局面。

  村容村貌靓起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北符营村民如何感知‘美好生活’呢?那就是老百姓看得见的生产生活条件的变化。要给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就要努力提升基础设施。”范环勤在全村村民代表大会上郑重表态,“我回村当支书,就是要通过努力工作,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范环勤说到做到。一是争取组组通项目65余万元,南北大路至范营涵洞道路硬化1200米。二是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十西组架设路灯40盏;动员刘竹园民间捐款16万余元,架设路灯56盏。三是争取水利资金2万余元,埋地下水管2000米,解决了刘中,刘北组30亩菜地及刘南门200多亩耕地浇水难的问题。四是争取县水利局救灾抗旱应急款4万余元,修渠清淤2.3公里,保证3000余亩耕地旱涝保丰收。五是争取水利资金16余万元,为北符营村李南组新增机井1眼,解决村民饮水及农作物浇水问题。六是争取财政资金投资4万余元将南北主干道路肩培土及绿化,并按照“四好”农村路的标准进行管护。七是争取北符营小学升级改造30余间200余万元。八是创办了一所养老院,收养老人90位,既使村民养老无忧,也使年轻村民能够放心外出创业,相得益彰。

  北符营村实现了硬化、绿化 亮化和美化,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接着,范环勤还着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建立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使全体村民物质文化精神生活全面提升。

  “虽然是在农村,但我们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村里设施更加完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不仅‘面子靓了,‘里子’也美了。”该村村民张彩霞开心地说。

  “我认为,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近两年来,我提出的‘关于新乡建中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粪污问题的建议’都受到县镇的重视,下一步,我进一步利用好退役军人、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通过更加细致具体的调查研究,倾听百姓心声,提出更加实际可行的人大建议案,服务百姓,回馈家乡父老乡亲,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愿景而不懈努力!”范环勤信心满满的说,“我的梦想就是把在部队当兵和在外经商打拼多年的经验,转化为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能力。”

  记者坚信,范环勤正向着理想一步一步坚实地挺进,指日可待。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