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人大:让数字说话 用数智监督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时间:2023-05-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黄鹤 杨军强)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让数字说话,用数智监督”,不断探索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效,有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基础建设“五个到位”

  目前,全市市县两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整体实现“五个到位”即平台建设、机构编制、工作力量、管理制度、运维资金年度预算全部落实到位,为系统安全规范运行和发挥监督作用提供了保障。

不断改进完善系统功能

  认真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部署要求,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为人大监督工作持续“赋能”。一是在全省率先实现与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的横向联通,以及市县两级的纵向贯通。二是不断改进完善监督功能。增加专项监督模块,对税收、三公经费、专项债券资金等重点关注。开发多维度分析、趋势预测功能,完善预警指标、扩展预警处理流程。2022年又增设了国资和审计监督模块。三是开通移动APP服务。通过推送信息、数据查询、在线审查、意见办理等功能,连续3年服务市人代会。市人大代表可通过APP随时查阅、分析和参与互动,受到广泛好评。四是与经济运行监督结合。去年拓展了经济运行监督子系统,对GDP、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用电量、存贷款余额等90多项省市重点监控的经济指标同步监督。今年以来,对“三个一批”项目,尤其是对建成达产的规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重点服务企业的用工用电税收等情况实时动态监督。

着力加强全过程监督

  建立了从预算初审、预算执行、决算审查、到审计整改的全过程监督机制,着力推动由事后“报账式”被动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主动监督转变。

  预决算初审质量显著提高。特别在近三年疫情反复情况下,充分发挥线上审查优势,利用系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线下审查,大大提高了预决算审查质量。

  预算执行监督得到加强。聚焦系统预警提示问题,近两年印发《预算联网监督简报》5期,提出意见建议23条,推动预算执行进度偏差较大、结余结转率高、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从2022年起,逐步实行“单月筛选、双月审议”的监督机制,即单月份对系统预警事项进行筛选,选出在全省排序连续靠后、距完成年度目标差距较大等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列入双月份常委会审议议题。这样通过数智选题,“小切口”专项监督,切实提高了预算执行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去年7月,把系统发现的上半年全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收入下降较多问题,列入8月份常委会审议议题,推动政府就有关情况作专题报告并提出解决措施,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班持续跟踪督促落实。

  推动审计整改更加扎实。去年,利用系统审计分析和在线监督功能,对2018—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梳理出共性问题5类,提出6条针对性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堵塞漏洞、健全制度,促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四是服务大局更有成效。去年4月,根据系统提示,当年一季度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大大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收支矛盾突出。根据吴刚主任安排,与财政、税务部门联合开展加强市本级财源建设专项调研,提出了大力发展产业、利用信息化开展专项治理等8条建议。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大部分建议被采纳落实,有力地服务了全市发展大局。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