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我不一Young | 全国人大代表高珂:做小小的电火花 一起汇光成芒

时间:2023-05-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王紫仪)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车水马龙,高珂工作的地点在麦田旁的变电站,“作为变电运维工,我们在这里守护电力安全,为点亮万家灯火助力。”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说道。

  工作5年来,她记了30多本共约20万字的工作笔记。2022年她在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变配电运行值班员)中获得“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23年,获得第27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作为电力行业专业技术人员,高珂遇到问题喜欢钻研。“变电运维工就是变电站的全科医生,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我们都要进行巡检维护。虽然工作有些苦,但我喜欢钻研这些设备,特别是看到灯火通明的景象,我就会不由自主想到这是由无数电网人用坚守点亮的,心里挺骄傲的。”提到工作的内容,高珂眼里总是闪着光。

  高珂注意到,当前各级电网仍处于建设高峰期,设备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涌现。同时,随着特高压快速发展和新能源电源大规模并网,电网形态“双高”“双峰”特征日益凸显,电网结构和运行环境也日趋复杂。

  “这就要求我们青年运维人员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储备,积极参与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做到核心业务自己干、其他业务干得了。”高珂说,“变电运维专业本身涵盖内容多,关联的领域也多,我们要加速向电力‘全科医生’转型,利用各种机会锤炼专业技能,争取成为行家里手。”

  为更好当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高珂曾与多位企业用电负责人、社区青年及电力行业的专家、青年技术能手座谈,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充分讨论。结合实际情况,高珂建议加快建设1000千伏开封至驻马店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长治至南阳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河南“三交三直”特高压电网格局,增强华中到华北以及华中四省之间电力互济支援能力,更好地促进新能源安全高效利用,推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双碳”目标。

  “青春有无限的可能,在基层变电站的工作更能让我磨练自己。我想做一个小小的电火花,努力让自己发光,与各行业的青年一起聚光成芒。”高珂说。

未标题-1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