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Vlog丨全国人大代表高珂:为电网“把脉问诊”点亮万家灯火

时间:2023-04-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贺志泉 王紫仪)是新青年,也是劳动者。她的工作是点亮万家灯火——在变电站为电网“把脉问诊”。

  “我觉得在基层一线岗位更能磨炼自己,可以让我更快地成长,学到许多技能。劳动是最光荣的,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劳动就是不断提升自己、丰富自己。”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变电运维工高珂说道。

  记者在变电站见到高珂时,只见她一身工装显得非常利落,脚步匆匆、神情严肃认真。“我们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设备巡视维护、停送电操作以及出现异常情况时的紧急处理。”虽然面对镜头有些紧张,但在说到自己的工作时,高珂的眼神变得坚定起来。“变电站就像是电网的心脏,电从火水核等各种电厂发出后先经过变电站的升压,通过高压电网输送到各地,进城前再降压到220V,通过电线杆和电缆输送到千家万户。”

  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但我们却很少特别关注电的存在。而这也正是电网人的默默付出,才让人们稳定用电习以为常。

  高珂回忆道:“在我小的时候经常停电,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准备的有蜡烛。如今的电网输电能力越来越强大,供电设备也先进了许多,电力对于普通人来说就‘隐形化了’,我们很愿意降低存在感,守护电力安全。”

  小小的身体蕴含着大大的能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珂建议,加快建设1000千伏开封至驻马店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长治至南阳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河南“三交三直”特高压电网格局,增强华中到华北以及华中四省之间电力互济支援能力,更好地促进新能源安全高效利用,推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双碳”目标。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不影响正常供电,许多操作是零点工程甚至有些大型操作需要通宵完成,常常一熬就是一整夜。在问到是否觉得辛苦时,这位95后的姑娘笑着说道:“虽然停送电操作很辛苦,但是想到是为了千家万户的用电,所以也是很值得的。”

IMG_8627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