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郑实践”

时间:2023-04-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曹永强)新郑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工作的主线和抓手,积极探索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书写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郑实践”。

  把牢政治方向 形成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共识

  市人大常委会抓好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两支队伍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浓厚氛围。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的领导之下,围绕发展大局,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科学谋划人大工作,保证人大履职有基础,监督有方向。落实人大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

  凝聚思想共识。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举办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的使命担当。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委科室主任、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参加省、郑州市人大举办的培训班,学深悟透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

  强化集成攻坚。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制度,实行“分片包干”,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定期联系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意愿,积极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保证群众持续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保证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

  立足监督职责 丰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形式方法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将“监督”二字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

  监督议题向民生聚集。把“连心桥”主题活动推向深入,坚持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监督着力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医疗卫生、教育改革、养老服务等问题紧盯不放;关注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对残疾人权益保障、养老事业发展等开展视察调研;跟踪监督学前教育、中小学幼儿园规划、教育资源建设工作,有效缓解了“大班额”“入学难”“教师缺”问题;督促市政府购置新能源公交车200台,新开通线路27条,新设站牌513个,方便了群众出行。

  监督过程人民全程参与。坚持“开门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执法检查、调研视察、评估评议等活动均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开展人大代表环保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部分河道污水直排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境内双洎河、黄水河等实现了水质清、河道通、景观美目标。

  监督结果由人民评价。加大群众评议力度,在工作满意度测评、国家工作人员评议等活动中,广泛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参加,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整改的标准,充分地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开展职能部门群众满意度测评,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组织200余名代表以监督员身份,参与工作评议、项目招投标、法院庭审等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开展述职评议,年终每位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汇报一年来履职尽责情况,接受广大选民监督和评议。

  聚焦履职为民 增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现实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目标,想民之所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代表履职更规范更有为。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政府工作、代表进社区等活动,听民声、查民意,把党的精神及人大的工作动态传达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需求反映上来。制定出台专业代表组、三联系、代表履职评价、民情民意收集处理等配套制度,激发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力,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增强代表履职主动性。

  民意反映更畅通更便捷。将全市1179名五级人大代表就近编入42个代表联络站,每个代表定时进站接待选民,认真听取、记录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立台帐,实行首问负责制。按照“亲民、舒适”的理念,推进国家机关进基层单元,开展“代表与局长面对面”、市级领导干部进站等活动,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民情民意及建议。健全群众意见分级分类处理流程,完善汇总梳理、分析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等闭环机制,实现代表履职“全天候”、联系群众“零距离”。

  多措并举保民安。开展《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改建智能安防小区,消除高空抛物、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对食品安全进行视察调研,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延伸监管网络。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信网络诈骗等,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视察调研,并对相关报告进行专项审议,助推司法效能不断提升。

  拓宽民意渠道 激发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活力

  市人大常委会借助网上代表联络站及“智慧人大”平台,拓宽人民群众知情知政渠道,把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作为人大工作的要点。

  推行代表二维码。在网上代表联络站公示代表二维码,保证代表联系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开通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收集民情民意、意见问题,让每个群众都能感受到家门口的民主政治。落实人大代表接待制度,所有进站代表根据安排参与接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选民意见,认真填写接待记录。联络站负责人每月汇总选民意见,报乡镇人大主席团转办,督促问题解决。

  推进网上监督。开展政府重大项目人大网上监督,通过人大网,项目进度、代表活动轨迹、代表联络站活跃度、问题反馈办理进度等情况都能一目了然,实现即时动态监督、自动推送整改、全面系统评价。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网上收集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76条,市人大集中转交“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使全市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数字化应用。运用人大系统App开展民情民意收集、交办、评估监督以及民生实事管理监督、代表议案建议管理、代表履职评价,为人民群众充分表达民主意愿、广泛参与民主实践提供高效便捷的网络空间,也为人大广泛了解民意诉求、更好回应群众期待、开展事后溯源提供技术支持。在网上新华路街道代表联络站,群众反映粮食局家属院、康盛小区等无主管楼院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多、停车难等问题,代表督促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把8个无主管楼院进行了拆墙连片综合改造,建成充电棚、物业用房、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健康休闲游园,新增车位192个,实现小区互连互通和物业、托老托幼全覆盖,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