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黄河安澜”贡献“一督到底”人大力量

时间:2023-04-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张艳艳)“黄河是咱们的母亲河,白降河属于黄河流域伊河在伊川段最大的一条支流,你们看现在,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天蓝水清,自然风光多美!白降河治理这件事真是办到了俺们老百姓的心坎上。”4月14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轻车简从暗访检查《黄河保护法》落实情况,在伊川半坡镇的白降河边查看河道修复和生态保护情况并与当地百姓聊天时,一位老乡激动地感慨道。

  据悉,白降河全长56公里,其中伊川段全长24.3公里,流经半坡镇、江左镇、白沙镇、水寨镇的20个村庄。几年前的白降河,水体黑臭、垃圾乱堆、异味扰民……长期的人为破坏导致水害严重,给黄河流域百姓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黄河保护法已经施行了,贯彻落实情况究竟怎么样?要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发好“人大声音”、展现“人大作为”,抓紧时间去调研看看。

  按惯例,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室拟定了视察调研方案和详细的路线图、陪同人员……“不搞层层陪同‘一窝蜂’,不能增加基层负担、影响企业经营,更不能影响群众正常生活。这种安排不行,容易扎堆调研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咋能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呢?”李保国看后当机立断,决定对外宣称取消检查。

  14日一早7点30分,调研组一行悄悄出发了,谁也不知道这个暗访组究竟要去哪儿检查。

  位于伊川县半坡镇的白降河,春花烂漫、水波荡漾…… 早上7点多,刘大爷就来到河边溜达,不远处绿树苍翠,河堤上红花绿草、生机盎然。

  “治理得好啊!终于又看到了清澈的河水,像我们小时候的一样。”在河边的油菜花田里,刘大爷注视着湍湍流淌的河流,有些激动地对暗访组人员感慨道。

  面前的白降河,是众多乡亲儿时的快乐之地。后来,由于受到污染,河里杂草丛生、垃圾满布,被群众称为“龙须沟”。经过白降河综合整治工程,快速见到了成效,附近村民都很高兴。

  白降河整治效果立竿见影,其实源于一次暗访。2021年4月,李保国在伊川县白降河流域暗访检查时,发现这里存在乱扔垃圾、污水直排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随后向伊川县及市生态环境局反馈了有关问题。后来,李保国又先后三次采取暗访、约谈等方式,推动开展综合整治,并要求相关部门跟踪推进,问题一天不解决就一天不收兵。

  黄河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群众对白降河综合整治充满期待,也十分关注。推动综合整治,就是为群众办实事。”随后,调研组又再次到白降河流域检查整治情况,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详细的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在相关规划中,对白降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进行了专题规划,截污治污、清淤疏浚、管网建设、清理“四乱”等相继展开。经过整治,群众感觉到了明显的生态变化。

  “你们看,河里的鱼越来越多。”在半坡镇的降河桥下,村民仝某正在河边玩耍,他说,以前这条河里污水横流,“从桥上走过都要捂着鼻子”。现如今,潺潺的河水清澈见底,摇曳的水草生机勃勃,高耸的白杨郁郁葱葱,白降河生机勃勃,俨然成为了造福一方的幸福河。

  调研组在刘瑶水库暗访过程中发现水边有死鱼、一家养鸡场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当即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查清缘由,推动即刻整改。

  在涧河、中州渠河道沿线,暗访组发现有排污口往涧河排污水;在偃师区伊洛河中州渠交汇口至寺沟渡口流域,发现水质呈酱油色,在玻璃庙沟、忠义村沿线,发现有农村生活污水沿铁路涵洞排放现象……一路走来,调研组一行边查边看、边反馈问题、边询问情况、边督促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核查情况、落实整改。

  “属于职责范围内、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李保国要求市人大相关工委室主任监督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努力让洛阳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好黄河保护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任务,是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下午返程的路上,李保国对工作人员说道,要领会好《黄河保护法》的立法意图,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实施重点,把生态保护与修复放在首位,保障黄河安澜,强化环境污染治理,保护传承弘扬黃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全市人大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立法统筹,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决扛牢保护治理责任,推动《黄河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

  车辆行驶在洛水边的滨河大道上,遥看前方,绿草如茵、葱茏掩映、碧水蓝天……一幅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靓的洛城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