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丨守护粮食安全 托起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3-04-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贺志泉 席茜)仓廪实,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到国家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小麦研究中心教授茹振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粮食安全。

茹振钢在麦田查验

  “我们搞小麦育种,就是要让农民兄弟稳稳当当地种,稳稳当当地收。种子是粮食的芯片,要攥紧中国种子,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使土壤的承载力更强,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中国粮。”茹振钢说。

  四月份的麦田,一片绿油油。拔节、抽穗,满眼都是生命力的景象。

  “夜深人静的时候来到田间,听着麦子努力生长的声音——嘣嘣嘣,周围的小昆虫在附和着,像是麦田交响乐,看着自己精心培育的品种,那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生命对生命的寄托。”茹振钢一边查验小麦长势一边说道。

  在新乡市新乡县崔庄村的地头,茹振钢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小麦育种的现状。广阔的麦田里,他的声音却浑厚有力。

  “你看啊,这个品种就是百农58,它的产量水平在亩产一千二三百斤左右,在全国推广面积很大,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可是地里的‘明星’产品。”茹振钢指着不远处的麦田说。

  往里走,标着不同小麦种类的牌子整齐排列着,“这块地就像是小麦的擂台,每个品种都在展示着自己,抗不抗倒、高不高产一眼就能看出来。”麦田里,小麦沐浴着阳光,和其他品种争抢着蓬勃生长。

  之前见到茹振钢,他总是显得格外有活力,这次来,他手里却拿了根长杆。正当我们疑惑时,他饶有兴致地介绍道,“大家看到这根杆儿时会想这位老先生是不是腿脚不方便?其实啊,还真不是。我的这根杆儿有大作用,第一个就是测量植株的高度。”说着,茹振钢把棍儿往田里一插一比,就能清楚看出植株长了多高。

  “第二,有了它能够看小麦抗倒的能力强不强,用杆儿一拨,松开时小麦能快速摆正的就是抗倒强的。第三个作用是指定长势好的小麦,让助手赶快把植株拴上红绳,表示小麦中选,之后可以用于研究。”

  就这样一插、一拨、一指,茹振钢手里的杆儿在田间飞舞着,他就像是这片麦田的指挥家。

  有了百农58的基础,小麦培育的百农4199成为我国第一个高光效小麦品种,按茹振钢的话来说是“早上班、晚下班、中午还不休息”的能干品种。“现在的育种工作不仅能让老百姓吃饱,还要追求吃得好、吃得香,让人一口吃出‘妈妈的味道’。只有大家吃得好,其他事情才能够干好!”

  地里,是大片随风起伏的麦浪;远处,是京广高速铁路上飞驰的列车。

微信图片_20230415090209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