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豫菇”品牌河南拿啥去拼?省委一号文件划出答案

时间:2023-04-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河南的食用菌产业已经连续18年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以前在脱贫攻坚战中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大浪潮中又将重整旗鼓再出发。近日,省委一号文件发文河南要建立食用菌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什么是食用菌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为何要建立这样一个体系?标准体系建立后对河南的食用菌产业有什么意义和影响?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端起“金饭碗”从三个县来看河南的食用菌产业如何风生水起

  锦绣伏牛八百里,西峡香菇甲天下。而最负盛名的就在沿鹳河绵延近百公里的香菇长廊第一站——寨根乡。

  “1995年以前入不敷出,自从种了香菇,日子越过越好……”该乡寨根村村民袁纪文说起了香菇给他家带来的变化,“不仅买了车、房,还存了不少钱哩!”

  在西峡,像袁纪文这样的家庭有2万多户,他们都是西峡香菇产业发展的见证人、受益者。

  20多年来,随着西峡香菇逐渐走向国内和国际市场,西峡让种植全流程自觉接轨“国际标准”,让大家吃了“放心丸”。

  离开西峡我们再来到三门峡的卢氏县。

  卢氏县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地处南暖温带至北亚热带过度地区,森林茂密、气候温润,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早在1914年卢氏县食用菌就获得过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金奖。如今,在食用菌特别是香菇业界,卢氏县更是声名远扬。

  座座香菇大棚鳞次栉比,布满河川原野,地处卢氏县最南端的朱阳关镇发展香菇5000余万棒。菇棚内,菌棒上新出的香菇密密匝匝、探头探脑,煞是喜人。

  临近该镇三淅高速路口,占地200余亩的信念集团香菇市场里,交易红红火火,车辆川流不息,每天产销鲜香菇一百余吨,多时二三百吨。这个只有7200亩耕地的山区乡镇,香菇产业成了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春风荡漾,万物复苏。3月30日,在宝丰县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滴水崖村赤松茸大棚种植基地,工人们有条不紊地采摘、分拣、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眼下正值今年第一批松茸上市,每天供不应求。”首次尝试种植赤松茸就迎来大丰收,大棚负责人庆亚鹏的脸上写满笑容。

  规模化的食用菌种植不仅为先行敢试的人创造了致富的条件,还带动周围村民就业增收。据悉,观音堂示范区因地制宜,按照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目前,该区已打造了花椒、白玉木耳、迷迭香等一批有特色的农产品。

  2022年6月,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在福州市举办,宝丰县作为珍稀菌主产区受邀参展,并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原珍稀食用菌生产强县”称号,宝丰珍稀菌被组委会评为“消费者最受欢迎产品”。

  在宝丰,珍稀菌正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特色产业发展中走出一条小康路,端起种植业的“金饭碗”。

  人大代表联络站开进了食用菌产业园

  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这不,今年年初,西峡县食用菌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揭牌成立了。联络站主要功能在于搭建规范专业的代表履职平台,聚合食用菌产业领域人大代表力量,助推西峡县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食用菌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西峡首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精心遴选24名从事或服务食用菌生产、加工、运销的人大代表为驻站代表,制定完善联络站工作职责、开展活动、事项处理、驻站人大代表工作职责等各类规章制度及活动计划等一整套制度体系,为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提供了有效平台,为助推“三农”工作、服务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载体。

  全体驻站代表结合西峡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实际,通过食用菌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业界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在广大选民、食用菌种植专业户、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食用菌专业市场、食用菌科研机构等之间架起沟通交流桥梁,听民声、聚民智、代民言、办民事,及时总结食用菌产业发展经验,发现问题和短板,有效帮助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各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西峡县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新的更大力量。

  近40个县组团发展

  技术创新引领河南食用菌行业特色发展

  1986年以来,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全省有近40个县区将食用菌种植作为主导特色产业,形成了香菇、平菇、金针菇、双孢菇、杏鲍菇等重要大型生产基地,已成为河南农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河南食用菌产品远销到欧洲、南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2019年省政府印发相关文件,扶持引导食用菌产业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规模化要求,建设优质食用菌基地,发展优质食用菌产业。

  李钦说,目前,我省在食用菌产学研合作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成立了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食用菌研究连续取得突破性成果;2020年由河南大学牵头组建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21年培育出第二个自主选育的香菇新品种“豫香2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接种技术等技术在工业化企业中已基本普及,促进了食用菌产业的特色发展。

  “食用菌产业是白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钦解释说,白色农业是指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新农业。发展白色农业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建议: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必须强化创新驱动

  虽然我省是食用菌生产大省,但科技基础并不强。

  “过去多年来,河南没有自己的食用菌品种,这与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不匹配。”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资环所所长张玉亭说。

  从2012年至2021年,河南食用菌产量由285万吨提高到560万吨,增长了96.49%;产值由190亿元增长到412亿元,增长了116.84%,基本实现产量产值双翻番。

  这样规模的食用菌产业,直到2016年,省农科院资环所育成并鉴定了我省第一个平菇品种,才实现了我省食用菌品种从0到1的突破。

  张玉亭介绍说,2010年,河南谋划成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正式启动了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以食用菌体系为抓手,我省逐渐汇聚、培养起一批科研队伍,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省选育出的食用菌品种有9个,自主选育的品种市场占有率有30%。张玉亭说,要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必须强化创新驱动。

  张玉亭建议,要建设好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提升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和农业农村部食用菌种质资源省部共建实验室,加快新品种选育,改造老旧设施,推动食用菌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始终贯彻“两山”理论,促进食用菌产业融入山水林田湖生命生态系统。

  推动食用菌生产与现代制造业、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给体系,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农业的发展道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