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孙炳良: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3-05-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杨 张晨雷)在鹤壁市有这样一名人大代表,他是身残志坚的佼佼者,利用自身的培训基地、电子商务公司和创业园区,为乡村振兴开辟出新路子,他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孙炳良。

1679569274708

  今年53岁的孙炳良不仅是市人大代表,还是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省级电商创业孵化园、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炳良科技董事长,中国残疾人电商联盟发起人,河南省扶贫公益联盟副理事长,河南省县域电商研究院副院长,鹤壁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鹤壁市肢残协会主席,鹤壁市电商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他虽8岁时因患骨髓炎导致下肢残疾,却没有从此一蹶不振,而是选择向命运挑战,1994年开始先后设立炳良家电维修部,开办家电维修培训学校,举办电子商务培训,走上了一条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之路。经过28年的艰苦创业,孙炳良把公司打造成了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通过电商培训、直播带货等方式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

1679569292514

  “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是孙炳良坚守的一贯原则,“炳良自强”是孙炳良奋进的一面旗帜。他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模范作用,将教育和就业作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成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根据残疾人不同情况建立不同类型的帮扶机制,并以创业就业为导向义务培训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帮助他们就业创业,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找到了人生出彩的舞台,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滋味。

  电商成就了孙炳良,他也借助电商帮助了更多弱势群体。近年来,他的公司与字节跳动、京东、淘宝等知名企业建立了业务指导和商品销售合作关系,他积极利用“电商+直播”的新型营销模式助残扶贫。任建伟、王鹏月、励志妞玲儿、疯妮儿、嗨皮猫等人,成功晋级为30万以上粉丝的残疾人网红。其中,有179万粉丝量的无臂小伙儿任建伟,还走进央视三套《向幸福出发》栏目,与大家分享自强经历;王鹏月在2020年和2021年参加浚县电商直播带货大赛,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命运的不公,孙炳良从不言弃,通过自身拼搏和努力,书写着异于常人的奋斗精神,用超凡毅力,诠释着生命的真谛。孙炳良经常说:“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荣誉越高,责任越大,脱贫攻坚对接乡村振兴,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我要在其中有更多作为。下一步,我将继续秉承帮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的理念,倾力做好电商助残事业,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让更多残疾人自强自立,在各行各业绽放光彩!”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