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丨用好代表联络站 推动大会精神入脑入心

时间:2023-04-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在这个满怀希望的春天里,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岗后,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人大系统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深刻领悟实质内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融“会”贯通》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省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力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连日来,全省各地人大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

高新区_副本

  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大会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擘画美好发展蓝图

  3月30日,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人大工委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林鸿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宣讲全国人代会精神。

  林鸿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式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式、闭幕式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参会过程中的感受和感悟。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林鸿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精准碳测量在双碳工作中的基础作用的建议》。

  他表示,“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接下来我会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履职全过程,推动我国仪器仪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沟赵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入站代表16名,林鸿代表是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林鸿代表入站履职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区人大代表、沟赵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边峰表示。

  “我们要把握两会精髓要义,凝心聚力,用开局即冲刺的心态,不负韶华、不负使命,将沟赵高质量发展推上新台阶。”区人大代表、沟赵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弓书亮表示。(通讯员 曹新洲)

  南阳卧龙区王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大会精神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每周三是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日子。3月22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区人大代表董延品趁着接待选民的时候,向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自全国两会开幕后,她每天通过电视、手机收看收听全国两会精神,深切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强大变化。她说,通过每天收看全国两会实况,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让我们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把全国两会的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让更多的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大会精神,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和斗志,凝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力量。

  她接待的选民是大井村选民张俊玲,郑岗村选民赵国云,谢沟村选民谢述三位选民。接待选民活动结束后,董延品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当好党委的参谋、政府的助手、群众的推手,以只争朝夕极限拼发展的劲头,发扬战天斗地的斗争精神,围绕卧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卧龙经济腾飞建强南阳副中心城市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张俊玲等三位选民表示,回去以后,一定把全国两会精神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进一步鼓舞群众士气,增强斗志,凝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南阳的强大力量。(通讯员 秦广银)

西峡_副本

  南阳西峡县紫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立足岗位履职担当 践行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3月15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紫金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会上,代表们集中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人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县人大代表、街道办事处主任谢惠娜要求,参加学习的代表认识到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学习,达到学深悟透聚共识,以更高的站位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的目标。希望各位代表在不同的岗位上,认真学习、用心体悟,更好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践行履职担当、展现新作为,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

  紧接着,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深入交流探讨,互谈体会、心得,现场气氛热烈又不失严谨。代表们一致表示,本次学习不仅使我们有了新的收获,加深了对“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更为下一步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围绕群众及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进良言、谋良策、出实招,及时反映民心民愿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杜连卿)

思礼镇_副本

  济源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3月15日,济源市思礼镇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话谈思礼发展”主题活动。

  在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思礼镇人大主席、联络站站长牛泽昌为大家介绍了全国两会简要情况,集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

  “全国两会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国家的宏观政策对民营经济也是非常关注,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企业投入力度,加强企业管理,争取把企业做得更好更强更大。”来自万洋集团公司的济源市人大代表卢军亮兴奋地说道。

  学习会上,代表们结合思礼发展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加深了对“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更为下一步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思礼镇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通讯员 牛泽昌 李桂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