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南昌一行赴河南投资集团调研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时间:2023-03-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3月3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南昌率队围绕“完善国有企业内控机制防范化解风险”赴河南投资集团开展调研。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刘荃、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强、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赵福杰、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王晨、财经委委员马东祺、李春阳等参加了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331210946

刘南昌讲话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商务服务中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人力共享中心等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河南投资集团关于投资管理系统、创新集团管理、园区管理、人才地图运行及企业内控机制防范化解风险情况的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331210952

调研现场

  刘南昌充分肯定了河南投资集团近年来的工作。他指出,河南投资集团紧紧围绕省委战略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引领培育、未来产业抢滩布局,切实担负起了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时,积极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实现风险防范的信息化、智能化,走在了全省前列。

  刘南昌强调,防范化解风险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河南投资集团作为我省重要的国有企业,要切实把“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内在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一要树立大风险管理理念。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效应对国际国内风险挑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要求,将其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二要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以规避战略性风险为重点,强化投资风险管控,聚焦重点关键领域精准发力、深耕细作,以前瞻三十年的眼光谋划产业培育和发展。三要注重传导性风险防范和化解。进一步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分析研判,防止严重叠加效应产生,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实时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四要展现更大担当作为。锚定“两个确保”,积极践行“十大战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以项目为载体加强产业培育,特别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培育,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