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23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和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31  来源: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各位会员,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

  按照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结合前期征集课题选题情况,现将《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23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以下简称《选题参考》)印发给你们,并就课题立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研究课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切实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供智力支持。课题研究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河南实际、体现时代要求,紧盯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注重对我省人大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重大问题的研究阐释,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具有前瞻性、对策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二、可以从《选题参考》中选择1-3个课题进行申报,也可自拟与人大制度理论、人大工作实践相关的研究项目进行课题申报。所选课题应认真填写《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23年度研究课题申请书》,并于4月17日前寄送本会办公室(一式5份);申请书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一栏请按“课题申请书(单位+课题负责人姓名+课题名称)”格式填写。未按时报送的将不予立项。

  三、课题组除负责人、主要执笔人外,主要成员须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原则上不超过3人。鼓励人大系统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大纲是课题立项审查的重点,请按选题意义、研究思路(方向、重点)、主要内容和研究框架(至少三级目录或标题)、研究方法、课题成果形式和成果字数五个方面规范填写,字数1500字左右。

  四、所有申报的课题,将由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立项评估,确定是否立项,部分立项课题给予一定的资助经费。课题立项情况将于5月中旬公示。

  五、收到立项通知的单位及个人,应严格按照课题研究进度安排,认真规范高效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应于2023年10月15日前完成,并向我会提交研究成果。未立项的课题、未按时报送课题成果的、报送的课题成果未达到评审要求的,均不能参加课题成果结题评审。课题成果择优适时公开集结出版。

  六、我会将加强对立项课题的督促检查,不定期听取部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汇报,并以实地调研、组织座谈会、审查报告材料等形式进行指导。

  本通知及相关附件可在河南人大网通知公告栏目下载。

  联系人:刘瑞平,0371-65900633

  邮 箱:hnrdyjh@163.com

  邮寄地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综合处

  附件:

  附件1 附件1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23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doc

  附件2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23年课题研究申请书.doc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23年3月31日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