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郭丽:让青春在祖国大舞台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时间:2023-03-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在这个满怀希望的春天里,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岗后,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人大系统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深刻领悟实质内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融“会”贯通》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省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力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今年我有幸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从参加培训到大会结束的十几天里,我时时被感动着、鼓舞着。回来之后,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些故事和感动分享给你们听。”全国人大代表郭丽是南阳的一名化学老师,全国两会结束后,她第一时间回到课堂,和师生们分享履职故事、传递两会精神。

  郭丽结合实际,向学生们宣讲两会精神,同学们也兴致勃勃地和郭老师互动。作为一名教师代表,郭丽最关心的还是教育问题,她第一时间和教研组的同事们讨论了关于基层的教育发展。

  “同学们,你们的目标是什么?清华、北大、985…… 这很好,但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你们的选择也不应该仅仅是一所学校,还应该有更多的内涵。”

  郭丽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支撑。基础学科是创新的源泉,对应用科学和生产市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的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

  郭丽说,青年人的目标要放得远大一些,不能只着眼于当下,而应该想到事业最好的时间应该是在30~40岁之间,什么才是那个时代需要的,那才是最好的。现在的“热”不一定将来热,现在的“冷”将来未必不热。

  青年一代的选择应该是着眼未来,着眼大局,选择祖国需要的,只有这样的选择才是真正的“热门”、永远不会冷的热门。

  郭丽在宣讲中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

  如今的世界并不太平,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数字鸿沟和贫富差距扩大,多元主义和恐怖主义蔓延,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上升。

  我们国家现在取得的成就极为来之不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年一代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

  2022年五四前夕,新时代青年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这也应该是青年一代的誓言!锚定目标,勇敢追梦,让青春在祖国大舞台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