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牢记嘱托·沿着足迹看变化 安阳篇 | 精神永在红旗渠

时间:2023-03-31  来源:河南日报

  殷切嘱托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红旗渠精神永在!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春色铺展,太行山石巍然而立,红旗渠水长流不息。

  这两天,林州红旗渠风景区游客不断,他们在青年洞刻着“山碑”的石壁前驻足,望着静静流淌的渠水,聆听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回响。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旗渠考察。他说,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安阳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闯关探路,奋力拼搏,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砥砺前进、争先出彩。

  实干拼出“开门红”

  3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林州市的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织布车间,只见一排排管纱正在高速旋转,细若蛛丝的纱线织造成的一卷卷电子布,最终将被做成集成电路板,植入手机、汽车、通信等设备中。

  2013年10月16日,光远新材一期电子纱项目正式投产,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仅用了12个月。创业10年来,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该公司董事长李志伟带领员工攻克自主核心技术31项、获得国家专利140项。“红旗渠能修好,项目也一定能干好!”李志伟说,“我们要把红旗渠精神根植到企业发展之中,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

  就在今年1月,光远新材交出了新的成绩单,那就是年产8000万米5G用超薄电子布产业化项目试生产,2月正式投产,目前订单络绎不绝,生产形势一片红火。

  “精神的延续是最好的传承。我们认为,对红旗渠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弘扬,就是把那股‘拼劲儿’用在工作中,凭实干立身,用实绩说话,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表示。

  今年年初,安阳市打响全力拼经济十大攻坚战,并发布20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昂扬斗志,全力跑出经济恢复加速度,奋力实现开门红。

  拼项目。该市聚焦产业升级,加快发展动能转换,着力锻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项目。支持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投资26.5亿元的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投资30亿元的凤宝车桥总成、投资18.5亿元的复星合力总部基地等一批升级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围绕新兴产业育链建链,正在推动投资51亿元的曲显光电3D显示材料一期、投资20亿元的旭阳光电高端显示盖板一期、投资25亿元的克能动力锂电池一期、投资10.5亿元的铭镓半导体、投资10亿元的嵩阳柔性光电子薄膜、投资10亿元的康复设备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

  拼服务。前不久,首趟中欧班列(中豫号·安阳)满载110台挖掘机从万庄安阳物流园西园区铁路专用线二号线鸣笛启程,奔赴万里之外的莫斯科,开启了安阳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崭新篇章。

  “安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赴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州海关、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对接工作、争取支持。安阳市政府和汤阴县相关部门反复到安阳枢纽项目建设一线,梳理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瓶颈和困难。”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一博说,有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推进,安阳枢纽如今已成为安阳市乃至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据了解,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该市“企业满意度”得分为91.25分,由2020年全省第十三位提升至全省第五位。经营主体规模达49.98万户、同比增长23.96%。

  红旗渠精神催人奋进。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快速回升、整体好转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1%,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

  守好文明“根与魂”

  3月28日,记者来到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里疏林草地,花朵飘香。洹河岸旁,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游客驻足观望,感叹“以后家门口就有世界一流的考古遗址公园了”。

  “今年,殷墟考古事业进入新阶段,殷墟王陵及其周边考古、洹北商城宫殿区考古以及整个洹北商城都城布局调查这两个方面考古工作深入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说,殷墟遗址博物馆开放后,将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全方位展示辉煌灿烂的殷商文明。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殷墟殷殷嘱托,为推动殷墟文物保护和文化弘扬,提供了根本指南和基本遵循。

  既要展示好,更要保护好。近年来,殷墟管委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守牢守好殷墟文物安全红线、底线,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巩固“部门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殷墟文物保护局面。

  走进殷墟技防监控中心的监控大厅,29.47平方千米的殷墟遗址保护区通过2650个高清摄像监控尽收眼底。

  当班民警王翔正在运用高空摄像头瞭望田野保护区,架设在殷都区北蒙街道武官村的高清摄像头,将整片田野一览无余。“高空瞭望摄像机具备超强景深功能,同时具备红外夜视功能,可对嫌疑车辆、人员实现自动追踪。”王翔熟练地操作电脑演示,通过锁定人脸和车牌,运用智能平台便可以快速找出目标的行动轨迹。

  管委会还通过“一级网格抓总,二级网格抓细,三级网格抓实,四级网格抓具体”的网络责任体系,将辖区内66个村庄划分为178个四级网格,网格员通过统一配备的“守护殷墟”专用手机,与智慧平台连接互动,实现文物安全关口前移、处置有力。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过程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将珍惜利用保护好安阳的文化遗产资源,用优秀的文化资源涵养城市气质和底蕴,用先进文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薛崇林说。

  打造汉字“新名片”

  “我和甲骨文相识于小学一年级,每一个甲骨文就是一个生动形象的小故事。”

  “我是一名甲骨文书法的爱好者,通过书写练习,我感受到笔尖流淌的汉字之美。”

  “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备战识读大赛,一起走上初赛赛场,那种幸福感和荣耀感特别强烈……”

  3月19日,6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甲骨文爱好者相聚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分享着自己独特的甲骨文故事。这是安阳市举办的甲骨文识读大会初赛。

  当天,来自黄河科技学院的20多名参赛选手一走进殷墟大门,就成了焦点——身着汉服的少女让人一朝梦回千年。“学生们自发统一穿着传统服饰参赛,很有仪式感。她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安阳,第一次走进甲骨文发现地,感觉很神圣。”该校带队老师张丽红说,“甲骨文是学校的选修课,一直很受学生的喜爱,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这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阳时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近年来,安阳市以汉字为媒、以文化为介,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更了解甲骨文,更认同殷商文化。

  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每个周末都有学生自发报名参与这里开设的公益课堂。孩子们化身“小小讲解员”,身着亲手制作的手绘甲骨文T恤,置身于甲骨文的海洋,一次次领略汉字之美。

  “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就到了甲骨文、汉字的家。不仅如此,我们把甲骨文文化带到学校、社区和偏远山区、革命老区。”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魏文萃说,“多年来,‘甲骨学堂’先后举办文字文化教育活动1500余场,4.5万余个家庭参与其中。中国文字博物馆已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让更多的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

  “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我们一定传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依靠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去战胜困难、推动发展,让红旗渠精神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袁家健表示,安阳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落实“百条举措”,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人才集聚、文旅文创融合、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安阳贡献。

  记者手记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车间厂矿,抑或是乡镇城区、文化场所,连日来,记者奔走于安阳,感受到这个城市中处处写满一个词,那就是“奋斗”。

  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是国务院确定的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河南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动的城市。

  2022年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考察,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当年,林县人民凭着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在太行山上矗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近年来,安阳市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在现代化安阳建设中创造了一个个新奇迹。从加快转型升级,下大力气推动钢铁、煤化工等传统产业延链提质,到立足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壮大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千亿级主导产业;从招揽天下英才,不断加力“洹泉涌流”人才计划政策,到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环境……古都安阳,不断出新出彩。

  在这座写满“奋斗”的古都,安阳干部群众正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用行动为红旗渠精神续写新的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