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用法治力量守护母亲河

时间:2023-03-31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30331084629

  继长江保护法之后,我国第二部流域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于2022年10月3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黄河保护法实施座谈会精神,推动黄河保护法在我省全面贯彻实施,3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保护法实施座谈会,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省自然资源厅 持续履职尽责的固本之道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治胜表示,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重点抓好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矿山修复治理工作,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黄河保护法,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提升学法知法用法能力;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的科学性、针对性、感染力;准确把握黄河保护法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立足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进一步抓好转化运用,落实责任分工,坚持不懈地在法治轨道上做好各项工作,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 健全法规体系的发展之要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哲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将黄河保护法实施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持续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把黄河保护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2022年,省生态环境厅编制完成《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简称《条例》),今年,省人大将此《条例》列入立法调研项目。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做前期调研准备,待与省人大、省司法厅协商后,认真组织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该《条例》在立法宗旨、原则和要求上既体现河南特色,又与黄河保护法相一致。

  省发展改革委 推动生态保护的战略之举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新国表示,黄河保护法的出台,为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武器。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统筹抓好规划政策制定和项目谋划实施,一体推进人工湖、各类黄河主题公园建设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生态保护和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协调推进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引黄涵闸改建等项目建设,研究谋划新一轮滩区居民迁建,高标准建设泥沙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统筹推进环境污染“3+1”综合治理工程,探索实施一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整治与修复项目。

  省水利厅 完善协同机制的深远之谋

  省水利厅副厅长刘玉柏表示,黄河保护法以水为核心、以河为纽带、以流域为基础,以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对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旱灾害防御作出了一系列针对性、保障性、约束性的制度安排。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坚持常态化执法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组织开展妨碍河道行洪安全、侵占河湖水域岸线、非法取用水、人为水土流失等专项执法活动;加强与河务、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凝聚执法合力;坚持不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以法治之力守护黄河安澜。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 守牢保护底线的务实之招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表示,近年来,洛阳市人大站位大局、主动作为,依法依规依程序,用心用情用智慧,通过专题询问、调研视察、明察暗访等形式,以法治力量保障黄河河清岸绿,助力洛阳实施“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部署。黄河保护法聚焦了黄河特殊的河情水情,作出了一系列强有力规定,列出了红线、底线、上线、准入清单、负面清单等具体条款,为黄河保护治理立下了“铁规矩”。我们要认真梳理和履行法定职责,特别是加大执法力度,确定一批典型案件,重拳出击、形成震慑,让黄河保护法“长牙带电”、落地生威。

  焦作市 做好治理工作的关键之策

  焦作市市长李亦博表示,近年来,焦作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下一步,焦作市将积极配合省人大、省政府推进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立法,确保黄河保护法的各项制度落地见效;严格落实“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等机制,开展黄河流域司法协作,推进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协同配合,联合打击违法行为,维护良好水事秩序,不断谱写焦作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篇章。

  灵宝市 扛稳第一防线的使命之责

  灵宝市市长宋速快表示,灵宝市地处豫陕晋三省交界,是黄河入豫的第一县,境内黄河干流55.9公里,有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黄河支流29条。近年来,灵宝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奋力蹚出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黄河保护法是国家“江河战略”的重要成果,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法律保障。灵宝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学法、普法、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思路、优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黄河保护法落地见效,坚决扛稳黄河入豫第一县的责任担当。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