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区人大:小小议事角 “议”出大变样

时间:2023-03-30  来源:天津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这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津南区人大常委会海棠街道工委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上出真招、求实效,切实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广泛开展“亭角议事”活动,聚焦民生民意民需,将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等问题,通过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协商方式,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接地气”,设立“民情议事角”,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四级平台载体,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按照简约、大气、高品质的设计建设要求,在街道机关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开展学习培训、履职交流等活动的工作平台;在海棠街景新社区和中德技术应用大学建立两个“代表联络站”;在街道5个社区群众活动密集、辐射面广的凉亭、楼道大堂、运动休闲广场、儿童游乐场等各设立一处“民情议事角”;在12所大学院校和5个社区分别设立21个代表联络岗。同时结合新时代群众生活节奏快、网络媒体发达、居家人员少的特点,延伸人大工作平台渠道,以“民情议事角”为支点,将代表的照片、身份特长、联系方式、微信二维码等制成易拉得展示牌和代表接待桌位牌,在“民情议事角”公开展示,实现服务群众24小时“不掉线”。组织街道的人大代表分赴各自选区,每月上旬和下旬分别轮流接待选区选民,形成代表深入群众中间,与群众打成一片,当好群众代言人的良好局面。通过打造横到边、纵到底的四级人大工作平台载体,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走“新”更走“实”。

  强化“烟火气”,以“民情议事角”为依托,形成多方参与、民主协商、互融互动的治理格局

  海棠街人大工委亭角议事活动方案规定,“民情议事角”代表职责共三项:

  第一上情下达。积极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区委工作部署,介绍津南区“四个支撑”建设情况,“精美海棠”推进实施情况,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办理进展情况等。

  第二下情上报。收集群众对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情况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满足群众需求期盼,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聚民力。

  第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做好民生事项会商工作,把“亭角议事”活动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穿于街道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过程。代表们通过“亭角议事”就街道2023年“民生事项”、小区电动车充电桩的设立、区域治理示范社区的创建等工作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深入开展了民主协商,在良性互动中达成共识,做到民事民议民受益,探索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子,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实现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显著提升。

  持续“扬正气”,以“民情议事角”为平台,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组织代表以“民情议事角”为平台,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运用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深入休闲广场、凉亭广场、儿童乐园等群众聚集、辐射面广的地方,广泛开展人大代表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海棠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明月代表在街道为100余名机关干部和社工全面系统深入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南开大学教授张裕芬代表结合环境科学发展成果,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地为同学们阐释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韩志鹏代表在休闲广场用生动朴实、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宣传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考虑疫情防控实际,发挥高校里的人大代表专业特长,利用微信互联网开展线上“微课堂”培训,南开大学王军锋教授讲授的《双碳与经济转型》、天津大学杨静教授讲授的《人大代表怎样写好意见建议》等得到广大师生群众的一致好评,引起强烈反响。代表们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广覆盖式宣讲及“线上+线下”多层次互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泛凝聚了人心,夯实了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着力“聚人气”,以“民情议事角”为载体,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牢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到心上,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海棠街道组织人大代表来到“民情议事角”,躬身基层、走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和意见建议。接到群众反映的智文路路灯不亮影响日常通行,附近学校家长接送学生不方便等问题,李明月代表当天即联系主管公共管理的街道领导予以解决。转天路灯修理完毕,照亮了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放学路。除此之外,群众反映的文化活动室配备不足等问题,都及时得到回应解决。代表们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尽心尽力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不断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用真心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用行动造福一方百姓。

  自2022年5月海棠街人大工委开展“亭角议事”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87件。按照海棠街人大工委亭角议事活动方案规定的办理流程,居民反映的问题统一由街道人大办进行梳理汇总,报请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批示,由各分管领导根据批示牵头负责问题处置。各部门、各社区按照接诉即办、接件即办的原则,在分管领导指导下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有效处理,并在问题解决后第一时间回复代表及居民,将处理结果反馈人大办备案,做到前后贯通、质效闭合。居民反映的87件问题中,83件得到圆满解决,4件以代表建议的方式交区政府办理。通过“亭角议事”这种接地气、聚人心、暖人心的方式,以及代表与职能部门的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居民们的“急难愁盼”得到了及时反馈解决,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伟力,同时也为海棠街这个天津市最年轻的街道,聚集了人心气,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