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3-03-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329180134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点/文 席茜/图)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3月29日在郑州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主持会议,副主任何金平、刘南昌、张建慧、苏晓红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河南省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条例》《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的决定》《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及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进行了宪法宣誓。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拿出务实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在河南落地见效。一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二要紧扣中心大局担当作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农业强省,更好地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三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立法工作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在加强代表工作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建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补齐地方立法短板,加强工作监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紧扣“四个机关”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锻造能力作风,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尚进,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省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