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3-03-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点/文 贺志泉/图)3月27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主持会议,副主任何金平、刘南昌、张建慧、苏晓红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

2

李亚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强调要始终把牢正确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走深走心走实。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牢“省之要者”、回应“民之盼者”,通过依法履职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思考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创新思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解决制约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3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关于《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草案)》《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草案)》《河南省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条例(草案)》《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草案)》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修改《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省人大社建委关于修改《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说明,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关于全省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人事任免事项的介绍。

  按照日程安排,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将举行分组会议逐项审议会议议题,并将举行“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玉江,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