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智慧助老”跨越“数字鸿沟” 河南老年科技大学揭牌“开课”

时间:2023-03-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尹江勇)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避开“数字陷阱”?为深入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打造老年科技教育平台,提升老年人科学文化素质,造就新时代“智慧”老人,3月24日,河南老年科技大学在郑州举行揭牌仪式,并正式开讲“第一课”。

  省科协主席吕国范表示,创建河南老年科技大学,旨在为老年人打造终身学习的阵地和平台,多渠道、多类型、多层次开展教学与培训,探索推进老年人教育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

  揭牌仪式后,围绕甲流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学教授盛光耀为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4个省区市成立了老年科技大学,受到了老年人的喜爱,不少地方出现了一堂课吸引听众几千人的热况。

  省老科协副会长、河南老年科技大学校长杨健燕介绍,2023年,河南老年科技大学计划授课10次,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将围绕老年人关心、关注的时政和科普开展,重点设置了时事政策、前沿科技、科学健康和实用技艺等四大类课程,引导老年人树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终身学习观,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