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不一般丨15条立法建议从这里直通全国人大

时间:2023-03-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这个“点”有些不一般,建立立法社情直通车、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让“高大上”的立法更“接地气”……在这里都能实现,它就是基层立法联系点。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优势,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有“点”不一般》系列报道,聚焦河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如何原汁原味地收集和反映民意,使“高大上”立法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王海帆 孔航航)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启动编制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面向全国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作为全国第三批、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直通车”优势,深入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征集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汇聚“原汁原味”立法需求,传递良法善治声音。

1

  3月17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征集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需求和立法工作意见建议论证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召开。论证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人大代表、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等,结合工作实际,对征集汇总的六十余条立法需求和加强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展开论证。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之一。当前,社会诚信问题已经引起普遍关注,全国各省市纷纷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社会诚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但是国家层面尚无诚信相关立法。为了更好地弘扬诚信意识,建设诚信社会,国家应当围绕社会诚信加强立法。”

  “网络暴力作为一种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已经成为我国网络专项治理的重点。除了继续夯实网络平台责任之外,应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最大限度在源头上杜绝网络暴力的出现,营造和谐文明的网络氛围。”

2

  论证会现场发言踊跃、讨论热烈。讨论的立法需求和意见建议大多来自基层单位和普通群众,涉及经济、文化、教育、养老、医疗、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契合立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

  为了方便基层群众参与讨论、提出意见,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还开通了线上征集渠道,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参与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直接参与立法意见征询。

  听民声、汇民智、聚民意,经过认真梳理和研讨论证,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最终确定15条立法需求和工作建议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自2021年7月获批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向下延伸察民情、向上直通传民智,搭建起驻马店人民同国家最高立法机关之间的“连心桥”,已先后参与完成14部国家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报送各类意见建议471条,现已通过的8部国家法律中,有36条具体修改意见被采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