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国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征程上,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如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如何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赵乐际委员长的讲话,既是向所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所有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向亿万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人大工作。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新时代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也是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更加繁重,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发挥人大作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会好、掌握好精髓要义和丰富内容,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要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这一制度得到全面贯彻、有效运行。要始终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充分发挥出来。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头脑清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勇于斗争,警惕和防范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要用中国的政治概念和原理来描述中国的民主现象,用中国的政治逻辑来阐释中国的民主实践,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讲好中国民主故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注重调查研究、问计于民,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通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大各项工作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与人民同心同向。

  守正创新、开创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未来五年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就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我们重大的历史责任。赵乐际委员长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继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守正创新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总的原则。我们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贡献。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努力在人大岗位上作出新贡献。

  新的使命任务正催促我们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找准人大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做好今年人大各项工作,谋划安排本届五年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