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人大:以务实调研奔赴乡村振兴新征程

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国人大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奋楫扬帆正当时。烟台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调研开年开路,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调研全市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代表们进园区、走乡村、访群众,由点及面、以小见大,感知烟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脉络。

  乡村产业叩开兴旺之门。在海阳市招虎山脚下,600亩现代苹果示范旗舰园到处是修枝、翻泥土的春忙场面。代表们边察看边询问,对园区“实行智能化管理、发展苹果精深加工、推进农文商旅深度融合”等措施和规划称赞有加。“让我们实地切身感受苹果产业延链、强链,带动果农增产增收,比听汇报、看材料的效果强多了……”参加调研的代表发出肺腑之言,也鼓足了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乡村建设开启美颜模式。在龙口市黄山馆镇,古韵悠悠的老宅旧巷,清澈透凉的小河池塘,令代表们赞叹不已。

  “现在我们住的房子漂亮了,环境优美。大伙不但心情好,也更有奔头了,生活在这儿比城里还舒适!”提起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村民们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黄山馆镇的美丽蝶变,是烟台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一个缩影。农村“环境”变“风景”,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还催生了旅游新业态,让烟台许多特色乡村成为游客寻觅乡愁的“打卡地”。

  乡村治理驶上善治之道。“我家一直坚持垃圾分类、自己清扫房前屋后,攒了不少分,正好兑些日常生活用品。”在长岛大钦岛乡积分兑换点,渔村群众一边自觉排队一边向代表打开了话匣子。原来,长岛在推进乡村善治过程中,广泛推行积分制,把环境卫生、兴业致富、家庭美德、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都纳入积分兑换范围,动员群众齐上阵,共建海岛“和美乡村”。在积分制撬动下,这里环境有“颜值”,邻里更和睦,乡村充满活力,在基层治理方面逐渐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乡村振兴承载着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将用心用情搭建平台,强化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