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乡村大喇叭”传播时代新声

时间:2023-03-22  来源:河南日报

建安区“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系统正在广播。许建宣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一首首红色歌曲、一则则党史故事、一段段党的理论,每天都会定时通过村内“乡村大喇叭”播放,在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上空飘荡。

  “村里很多老人用不了智能手机、电脑,他们了解新消息的渠道十分有限,而‘乡村大喇叭’传播快、音量大,能让乡亲们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形势、政策。”3月19日,簸箕杨村党支部书记施海杰告诉记者。

  近年来,许昌市积极推动“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系统建设运行,发挥“乡村大喇叭”在理论宣传、政策发布、舆论引导、移风易俗等方面的综合效用,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天天响,夯实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畅通了党的声音传播“最后一米”。

  “发声”要好听——

  接地气讲好“贴心话”

  “美化家园齐参与,垃圾分类新时尚;村容村貌大改变,环境改善心舒畅……”3月18日,伴随着“乡村大喇叭”传出的声声快板,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蒋东社区的“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成员走上街头,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淤泥积水,为社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家园环境。

  “前两天我们通过‘乡村大喇叭’发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招贤令’,不到半天时间,就招募到20多名志愿者。”蒋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新成说,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有2000多口人的蒋东社区,组建了“党员先锋”“巾帼文明”“卫生健康”等8支志愿服务队,让文明之风滋润乡村。

  “8支队伍,8面旗帜,今天这个上了街,明天那个入了户。旗帜在哪里,文明新风就带到哪里。”蒋东社区妇女干部李银娥说,“加强宣传引导,一带十,十带百,志愿者越来越多,村里的文明新风就起来了!”

  “过去的蒋东,垃圾‘随风吹’,蚊蝇‘嗡嗡飞’,进出社区的大路一下雨就是‘泥水路’。如今俺社区变得美如画!”43岁的志愿者郭红喜说,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有些路段的排水沟不适宜使用机械封沟,社区党支部通过‘乡村大喇叭’说明情况、发出号召,“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队员积极响应,拿起铁锹一锹一锹将排水沟封起来,仅此一项就节省人工费近万元。

  “蒋东社区的志愿者人数,2017年是35人,如今发展到197人。”刘新成说,“今后我们还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法,让志愿服务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乡村大喇叭”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用最乡土、最直白的语言,将科技、法治、安全生产知识送到群众耳畔,将惠民利民的好举措送到田间地头。

  “各位村民请注意,道路安全无小事。遵守交规好处多,出入平安无忧愁。酒后开车肇事多,一盔一带好习惯……”3月17日,襄城县十里铺镇余庄村利用“乡村大喇叭”正在播放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知识,村民们不出家门或在田间干活的同时,就将交通安全知识记在心间。

  “相比其他宣传方式,‘乡村大喇叭’宣传氛围更浓厚,群众知晓率更高。”襄城县十里铺镇镇长郎小豪介绍,十里铺镇在全县率先完成了40个行政村88套“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系统的安装工作,加强日常管护,精心筛选内容,让党的宣传工作更接地气,也更有温度。

  “‘乡村大喇叭’具有贴近群众、春风化雨的宣传优势,说群众关心的事,讲百姓能懂的理,可以有效提升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党的思想、党的理论、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村党员耳边、送到百姓心里。”许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李晓钟说。

  “发声”要有力——

  大喇叭蕴含大能量

  “各位村民请注意,各位村民请注意,接防汛指挥部预警,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我们这儿将有暴雨,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请大家提前撤离……”时隔近两年之后,禹州市苌庄镇九里山村党支部书记李留记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初面对那场特大暴雨时,自己通过“乡村大喇叭”发布的紧急通知。

  2021年7月,一场特大暴雨将至。九里山村地处山麓,村民居住分散,如何在短时间内将汛情通知到每一位村民?九里山村党支部通过“乡村大喇叭”,及时将强降雨预警信息、撤离安置信息传送到了各家各户,同时镇村干部联动,下沉各小组,逐户做工作,1小时内就使受洪水威胁的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到安置点。

  一年四季,阴晴雨雪,从寒潮到酷暑,从防汛到抗旱,不变的是“乡村大喇叭”最贴近、最直接的信息传递。随着农民公共文化需求的增长,许昌市积极推动“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系统建设,让“乡村大喇叭”不断升级,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平台。

  “建安区的父老乡亲,我是来自南阳市宛城区的宣讲团成员梁海磊。很荣幸走进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天,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给大家宣讲的题目是《增强干事创业的志气骨气底气》……”前不久,通过建安区“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平台,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团团长梁海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宣讲报告,通过遍布城乡的“乡村大喇叭”全程直播,让建安区广大干部群众听到了一场精彩的“学习新思想”理论宣讲。

  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做到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大喇叭广播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许昌市已安装“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终端近万台,全面完成一个市级平台、9个县级平台、110个乡级平台的建设任务,形成一张功能完善、性能先进、全域覆盖、全省一流的“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传输网络。

  “发声”要有用——

  新时代承担新任务

  遍布许昌市各村(社区)的“乡村大喇叭”,是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的“扩音器”,还广泛应用于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做到了内容丰、导向正,不断音、不扰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2022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禹州。如何打通疫情防控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在紧要关头,禹州市第一时间启动“乡村大喇叭”广播系统,面对678个行政村(社区)及150人以上自然村同时广播,从早8时至晚8时,每小时一次,每天播出13次,每次播两遍,时长30余分钟,确保各类防控举措信息通过应急广播响彻禹州市平原山乡、大街小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启动“乡村大喇叭”以来,长葛市多次组织人员进村到户,听取群众反馈,先后3次调整播出时间、内容选择,围绕理论宣讲、脱贫攻坚等进行政策宣传、深入解读;各村(社区)还借助“乡村大喇叭”开展志愿服务和文艺宣传,精选一批正能量的歌曲、戏曲等优秀文艺节目穿插播放,真正让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在近期深入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建安区各村(社区)利用“乡村大喇叭”每天定期播报相关讯息,表扬先进农户、播报先进经验、通报“脏乱差”户,营造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氛围,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综合整治的责任心、荣誉感。

  春节假期,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全覆盖特点,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广播内容,每天在三个黄金时段连续播报,让消防安全知识入耳入心。

  “下一步,我们将以‘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系统建设为抓手,让‘乡村大喇叭’的声音更动听、更有力、更有用,使其既能在党的理论宣传中绽放光彩,又能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迸发力量,真正把‘精神营养’传输到‘毛细血管’,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许昌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张保化说。

  短评 声声入耳润民心

  许平

  忆往昔,大喇叭曾是乡村群众的难忘记忆,却又因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管理困难等短板逐渐式微。看今朝,许昌市整合资源、精准发力,让“乡村大喇叭”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成为政策信息传递的“扩音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好帮手”、乡村治理的“新媒介”,受到了广大干群的真心欢迎,也带来了诸多有益启示。

  ——“明”方向。许昌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谋划、担当负责,高质量建成“新时代之声”智慧云广播系统,使“乡村大喇叭”响起来、传播广、不断音,确保了大事办好、难事办成。

  ——“强”创新。没有落后的宣传阵地,只有落后的思维理念。许昌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既重“硬件”建设,又重“软件”提升,抓好内容生产、运行管理、队伍建设,把“大道理”与“大白话”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渗透力,使“乡村大喇叭”的综合效用得到充分发挥。

  ——“重”落实。许昌的“乡村大喇叭”建设工作,不摆“花架子”,不是“一阵风”,而是“持久战”“耐力跑”,靠着苦干实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融入群众生产生活、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米”的有效载体,凝聚起鼓干劲、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凝心聚力,克难攻坚;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唯“乡村大喇叭”建设如此,万事亦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