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红城新县的“美丽蝶变”

时间:2023-03-22  来源:河南日报

群众喜看新红城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聂建武

  阳春三月,红城新县。

  仰望英雄山上,春风吹拂,青松古柏又吐新绿,红旗飘飘高耸云天;漫步小潢河畔,清溪奔涌河水欢唱,仿佛“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嘱托,时时激荡回响,激励老区人民奋勇向前。

  2019年金秋以来,新县人民不忘嘱托、笃定前行,着眼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花园城市建设,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幸福体验在新县”的崭新篇章,将一座山水相依、红绿辉映,宜居宜游、幸福美好的魅力小城越建越美、越扮越靓。

  厚重传承红铸魂

  小潢河畔,倚栏远眺,厚重人文与美丽自然相融共生,老区红、生态绿、现代灰交相辉映,让人们在三色调和的城市色彩变幻中感受红城新县的活色生香、精神传承。

  多年来,新县本土网络达人汪文平,总习惯用视频记录背街小巷的发展变迁。遍布绿苔的青石路、锈迹斑驳的青砖墙,沉淀历史沧桑的镜头,总能赢得粉丝们的好评和点赞。

  “过去,生产街、民主街、小西街这些巷子路面坑洼不平,空中是蛛网似的‘飞线’,人都下不去脚。”3月18日,说起过往,汪文平直摇头。这些背街小巷,尽管位于红色首府景区内,却因年久失修,“前街光鲜、后巷脏乱”成为最真实的写照。

  让红色首府古韵换新颜。2019年10月,首府路街区综合改造提升正式启动。“为还原街区历史风貌,我们对街区内的路、巷、广场、建筑进行整体规划提升,让红色首府‘靓起来’。”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旧址管委会副主任章桂文坦言,3年多来,县里累计投入1.8亿元,改造街区15万平方米,修缮革命旧址8000平方米,2021年5月,新县首府路入选河南省历史文化街区。

  如今,红色传承已经融入整个城市建设。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完成整修提升,两座新修的跨河大桥将滨河路、博物馆、英雄山完美连接。英雄山麓,新建成的英雄公园与山峰的“红旗飘飘”主题雕塑交相辉映,向人们诉说着大别山“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英雄诗篇。

  近年来,新县已先后投入5亿多元,完成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军委航空局旧址等11处红色场馆、革命遗址遗迹和文物保护单位的改造提升以及保护性修缮,城市红色底色越擦越亮。

  如今,汪文平的短视频中的红色元素愈发夺目:砖石铺就的首府路步行街两旁,青砖黛瓦的四合院沉淀红色记忆,古朴雅致的主题广场便民惠民,“八月桂花遍地开”主题雕塑鲜活闪亮,无声地讲述着那一段段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

  生态宜居绿盈门

  周末闲暇时,“90后”女孩熊燕总喜欢沿着贯穿城市南北的滨河路漫步,看一看英雄山上的春日桃花雨,听一听小潢河畔夏日蛙鸣声,走累了,在滨河公园长廊中小坐,瞅着河中野鸭、河边绿柳发呆,享受着“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的小城惬意生活。

  “新修的‘风雅颂’滨河公园,处处都是风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熊燕兴奋地说。

  这不仅是熊燕由衷的赞叹,更是新县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共识。作为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县之美,首先在山在水。

  然而如何让人们享受到“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美好,新县的城市建设者们下了一番功夫。

  2020年,小潢河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新县先后投资近8亿元,对潢河生态系统、滨河公园、潢河路街区风貌进行整体规划、分层次打造,以河景联通步道、串联公园,编织公园河道一体的休闲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景观,打造亲水“城市会客厅”。

  “聚焦‘一河两岸’,打造一条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滨水空间和生态长廊,实现‘人在景中走、身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新县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志旺说。

  “路宽了,景美了,一年四季,绿意盎然,生意也更好了。”在潢河南路开设影楼的袁先生见证了这里的变迁:临街建筑陈旧的外墙贴上了小青砖,斑驳的老招牌换上了新模样,一河两岸南北贯通的滨河步道串起了一座座“口袋公园”,小城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宜居红城,自然要内外双修,不仅要提颜值,更要强素质。”张志旺表示,在城市空间拓展中,新县坚持打通“断头路”,疏通“毛细血管”,健康桥贯通南北,大别山南路连接京九路,商务中心区与城市后花园融为一体,钟畈路连接大广高速,城市“瓶颈”逐一被破除,一河两岸、贯通南北的双向交通干线和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让人们顺畅出行。

  城市交通畅通无阻,人居环境向新向美。2020年以来,新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13亿元,改造提升道路40余公里,实施城市立面改造15.6万平方米,绿化提升改造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口袋公园”23个,新建污水管网78.6千米、供水管网126.5千米,提升改造城区排水设施88.6千米……随着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秀美山城越发醉人。

  幸福美好最润心

  “拆墙透绿,开放单位停车场,方便了市民,更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心理距离。”提起家门口的拆墙透绿工程,家住新县朝阳路的退休教师王治家对记者说。拆除围墙的新县政府大院与整修一新的政府广场融为一体,成了群众家门口的休憩园。沿街40多处机关单位全部拆除了围墙,向公众开放停车位,并因地制宜打造出方便群众休闲、娱乐的公共小游园,实现了资源共享、民心共振。

  城市有“温度”,幸福有“质感”。华灯初上,小潢河畔的方圆城市书房内,首府实验学校学生王诗涵在妈妈的陪伴下翻阅着绘本。

  2020年11月,方圆城市书房正式开放,宽敞明亮的空间,内容丰富的图书,舒适温馨的氛围,吸引着大量市民来此静心阅读,这里迅速成为城市的“文化驿站”。此后,新县陆续建成、开放4所城市书房,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遇见“诗和远方”。

  文化生活有品质,健身休闲有去处。新县已在城区建成休闲健身步道20余公里,体育健身设施和儿童游乐设施30多处,成功建起了大别山体育公园,初步打造了城市“15分钟健身圈”。

  城市品质跃升,群众乐享幸福。漫步红城大街小巷,85个老旧小区已然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全面覆盖的垃圾分类亭引导健康生活新时尚,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传递着全国文明城市的温度。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水平,着力打造内外兼修、幸福宜居的魅力红城。”展望未来,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充满希望地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