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根基 激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活力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

时间:2023-03-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2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市创建,全面提升乡镇人大主席履职能力,3月初,南阳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举办两期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对全市243名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进行了全员培训。

  乡镇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干什么”?

  3月4日,南阳市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南都宾馆会议中心举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贤信出席并作动员讲话。高贤信副主任指出:乡镇人大工作要“顶天立地、主动作为”。“顶天”,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地”,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促进老百姓安居乐业。乡镇人大是最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环节,也是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责任主体和载体。乡镇人大主席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者和“第一责任人”,在基层工作中,起着带头、骨干、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要担当起乡镇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职责使命,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高贤信强调,乡镇人大主席要“注重四个主动”,即:一是主动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始终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同步、同力;二是主动争取同级党委的支持,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活动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征求意见;三是主动组织代表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主动学习法律,坚持依法办事。做到“用法之前先学法、讨论问题不离法、做出决定符合法、开展工作依据法”,使乡镇人大工作逐步规范化、法制化。

  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 “学什么”?

  培训班充分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培训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邀请河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道兴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明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明确乡镇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关键作用。二是学习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新经验和新实践。邀请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和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琳玮讲授温州市鹿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工作方法,学习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议事坊”开展代表活动,密切群众联系,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成功经验。三是学习乡镇人大工作有关业务知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选工委主任孙富国深入讲解了《关于深化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平台体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实施意见》(宛人常【2023】1号),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体系建设的体系构成、建设标准、运行管理、监督考评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袁东结合工作实际,解读了《河南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明确了乡镇人大依法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四是邀请南阳师范学院张秀芹教授、南阳律师协会刘翔律师讲授《民法典》有关法律知识。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乡镇人大主席政治站位,丰富了理论实践,明确了乡镇(街道)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为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更好地履行职务、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

  乡镇人大主席下步工作 “怎么干”?

  两期培训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都组织进行了培训测试。全体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的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打算。唐河县大河屯镇人大主席曹菲说:“发挥乡镇人大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的关键作用,严格按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文件要求,切实抓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强化阵地建设,完善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代表述职、代表比武竞赛等活动,推动代表联系群众求真见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邓州市文渠镇人大主席李峰说:“乡镇人大要在‘四个规范’上下功夫,担当心使命,实现新作为。一是规范人代会召开,提升会议质量;二是规范主席团工作,提升履职实效;三是规范代表联络站工作,提升工作活力;四是规范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卧龙区梅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俊峰说:“通过学习,坚定了思想认识,掌握了工作方法,厘清了工作思路,回去后,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以自己实际行动展示现时代乡镇人大主席新形象,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为南阳高质量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