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

时间:2023-03-20  来源:河南日报

  喻明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促进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河南是农业大省,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对我省乡村引才聚才、强农富民、助推乡村加快振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乡村振兴大局作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决策,连续多年在中央一号文件里强调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连续6年印发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文件,累计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达130多亿元,已支持创建6批共203个全产业链发展、现代要素集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全国各地创建了5000多个省、市、县产业园。自2018年开始,先后认定4批共13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梯次推进,以园区化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河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状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度重视,相继制定出台《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2年)》《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指引(试行)》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提出要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集群,优先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2019年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牵头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截止到2022年底,河南省共创建了10个国家级、100个省级、274个市级、278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培育出延津小麦、泌阳夏南牛、灵宝苹果、正阳花生、内乡生猪、清丰食用菌、兰考蜜瓜、孟津西瓜等全国知名品牌。其中,10个国家级产业园的主导产业总产值平均达到92亿元,目前位居全国前列,在示范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南现代农业产业园过去四年围绕“六大功能区”目标任务展开,取得可喜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产业园创建速度滞后,建设质量效益不高,农产品加工大而不强,精加工能力偏低,要素保障明显不足,发展规模速度质量明显落后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市,尤其是当前河南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偏少、乡镇级尚未创建等。受“双高”(农业生产成本高、农产品质量风险高)和“双紧”(农业生态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乡村青壮年人才和劳动力紧缺)双重叠加的困压,乡村人才严重紧缺,青壮年劳动力不足,加之农业投资“散、小、乱”,园区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产业园发展资金整合难、投融资难、人才引进难、技术推广难等困难还十分突出。

  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发展新路径

  加快“提质、增量、扩容”。“提质”就是要注重提高河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质量,重点关注园区“三高”(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考评)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需要集土地、交通、旅游等众多规划于一体,紧扣创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须迎合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需求,坚持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创新产业园考评方法,实行宽申请严认定、规定报备筹建与自主申报结合、主导产业与特色产业共生考评办法等。“增量”就是加快全省“省市县乡”各级各类园区的创建数量与发展速度,使之与农业大省地位相匹配,力争早日实现全省主要农业县乡全覆盖,并积极探索“生产在园、加工在村、收益在民”等产村相融、园村共建新模式。“扩容”就是延长产业链、扩大产业园品类阵容。结合省情资源集聚产业发展,重点围绕“特色、优势、潜力”展开,既注重“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以大宗农产品生产为主的产业园创建,又注重高效高值“新特名优”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各市县乡要因地域、因产业制宜,加快创建不同类型、不同特色、“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区一业、一镇(乡)一特、一村一品”、联工促农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主辅兼顾、结合紧密、特色突出、优势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体系。

  重在“创新、集聚、激活”。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必须改革创新思路,清除各种障碍,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注重从产业政策优扶、管理制度创新、智汇人才优待、投贷报酬丰厚、激励机制高效等措施上寻找新的突破点。加大农村人力资本投入和各类投贷资本积累,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需要加大力度集聚要素资本,强化要素保障。重点创新人才、用地、资金等入园机制,打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入园通道。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业园集聚、相关产业集聚、创业人才汇聚、信息资源集聚等,形成集聚规模优势。加快河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还要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激发“人的动力”,发挥人才资本效能。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和配套政策,发挥农业高校主阵地作用,积极培养农科人才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多元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引导“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创业人员入园,引导农民工返乡、大学生回乡、城市科技人员下乡创新创业,促进农业产业园急需的科技人才、工匠人才、乡土人才和乡贤人才能够聚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激活“土地资源”,焕发“产业动力”。重点激活农村的“沉睡资产”。积极探索激活机制与办法,开展“人地挂兑”试点,对“空心村”“凋萎庄”集中搬迁规划安置,拆旧复垦新增耕地流转。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满足产业园用地需求,剩余部分进行拍卖,交易资金用于搬迁安置和产业园建设等,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和壮大村队集体经济,又能推动乡村适度规模经营。

  激发“资本市场”,优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新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积极整合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支持园区建设。适度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规模,为园区建设加大投融资。积极探索开展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优先投入园区建设,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作者系信阳农林学院乡村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