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大:立法乐章里的“大山坪之声”

时间:2023-03-20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18年8月,四川省建立17个首批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被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确立为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自此,大山坪街道成为了省、市两级基层立法联系点。

  涉及立法法以及四川省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23部法律法规修订的征求意见稿,纷纷汇聚在大山坪基层立法联系点:

  “因机构改革,原来市、县两级的药品监督管理职责,由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承担。”建议将“中医药条例(修订草案)”中第二十四条和第二十五条中的“县级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修改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多次提及土壤污染责任人,为避免在理解上出现偏差,第六十八条建议增加“土壤污染责任人”的解释。

  “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草案)”建议增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宪法宣誓程序。”

  ……

  一部部法律法规(草案),或上至顶层设计,或下至百姓日常,大山坪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了它们的必经之“站”,它们又化身为携带“大山坪之声”的信使,飞入省、市人大常委会,截至目前,已有17条“大山坪之声”被采纳。

  沿着历史的足迹,一路见证基层立法点工作体制机制的完善,一路记录广大群众在基层立法点这广阔舞台上的成长与收获。

  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以推进立法精细化、科学化、民主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创建基层立法联系点作出紧锣密鼓地部署安排,2015年7月,上海市虹桥街道办事处被确立为全国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之一。“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2019年11月,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调研时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诞生之地。一路的实践与探索,让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启了一种全新的、立足基层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立法的民主立法形式。

  2022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印发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不断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弹奏新时代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新曲谱。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介绍,“我们围绕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系统研究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现状,针对性制定联系点工作规则,在原有17个联系点的基础上,于2021年12月,新增2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截至目前,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增加到44个,覆盖21个市(州)。”4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直通车”,是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的具体体现。

  “这些年,参与立法征询的群众,人数越来越多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浓了、民主法治理念越来越强了,原汁原味的意见也越来越精准了。”大山坪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廖荣说。

  大山坪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线上+线下”“站内+站外”“流动+活动”的信息渠道,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人大代表之家、片区代表联络站等民意表达平台有机结合起来。以座谈交流会、代表小组活动、选民接待活动为载体,拓宽意见建议收集和参与立法的渠道。同时,发挥线上渠道传播快、覆盖面广的优势,灵活多样地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村(社区)当家人微信群等转发相关立法征求意见内容,实时收集广大人民群众关于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2022年,大山坪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组织有关立法调研16次,收集反馈意见建议25条。真正让立法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好反映基层实际、群众心声。

  大山坪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征询单位83家,基层立法观测点3家,立法信息采集员53名,从而夯实立法的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让看起来“高大上”的立法更加“接地气”,让更多“大山坪之声”被采纳在法律法规之中。

  “大山坪之声”,唱出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那一曲宛转悠扬!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