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时间:2023-03-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张艳艳)“人大代表联络站要切实发挥桥梁和阵地作用,尽可能多联系群众,尽可能多收集意见建议,尽可能多让人民群众满意。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不负重托、担当作为。”3月13日至15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带队到涧西区、洛宁县等实地察看相关制度机制、配套设施、规范化建设、代表履职档案等,调研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与运行情况,走访看望部分驻洛全国、省人大代表时表示。

WechatIMG27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洛龙区关林街道,涧西区南昌路街道、郑州路街道,洛宁县城郊乡、小界乡、西工区汉屯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实地察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硬件设施建设、进站人大代表接访公示资料等,详细询问联络站接待服务群众、组织相关学习、开展活动等情况,观看基层人大工作宣传片,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代表联络站建设和人大代表履职等情况。

  在洛宁县、西工区等地,李保国走访看望了全国人大代表郭爱和,省人大代表刘子军、王松武、陈朝福,市人大代表张彦立等,与他们亲切交谈、深入交流,衷心感谢他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对人大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对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在洛宁县小界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李保国一边查看代表履职档案一边说道,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进一步增强各级人大代表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方面的主观能动性;要因地制宜、精心搭建并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和载体,紧紧围绕代表联系群众、服务民生,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宗旨,更好履职尽责;要坚持民意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及时听取群众呼声和诉求,把落脚点放在监督推动解决问题上,助推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布局、健全机制,充分发挥好代表联络站桥梁和阵地作用,真正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代表履职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展示形象的窗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下一步,全市各级人大坚持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机制,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开展代表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深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畅通民主渠道,用心用情用力,把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民意“直通车”和群众“连心桥”,建成选民的“接待站”、代表的“工作站”、知识的“充电站”、服务的“保障站”、人大的“宣传站”,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专心专注专业,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模范带头表率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新局面。”李保国强调,要同心同向同力,善思善谋善为,勇担助推发展的时代使命,以高质量履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洛阳人大实践。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