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关注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 | 二里头都邑或由多网格组成

时间:2023-03-1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近期即将揭晓,我省偃师二里头都邑网格式布局、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围终评。三处遗址取得的重大发现引起广泛关注。二里头、殷墟是夏商文化探索、中华文明探源的核心遗址,开封州桥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地位非常重要。本报将依托三处遗址的重要发现,对遗址本体内涵、相关文化研究、遗址保护利用等进行系列报道。

  河南日报记者 郭歌

  3月15日,在二里头遗址宫城区西侧,考古工作正有序推进。“从2020年秋季至今,我们在宫殿区发现一条向北延伸200多米的道路,还有宫城北侧道路上的门道、宫城以西区域围墙的东南拐角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介绍,这意味着二里头都城可能不止此前考古发现的“九宫格”布局,而是由更多“网格”组成的。

  新发现的道路为宫西路向北延伸,长200余米,宽约17米,在宫殿区外围的道路最宽达20米左右。“二里头遗址发掘至今,仅发现了两段间距1米宽的双轮车辙的痕迹,说明当时双轮车的数量非常少。那么我们推测,铺设这么宽的道路并不仅仅是为了通行需要,更重要的是实现分区布局。”赵海涛说。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考古人员在中心区新发现主干道路及其两侧墙垣。在宫殿区西南,发现了宫殿区外围“井”字形主干道路的西南路口;发现了作坊区围墙西北角、宫城以西区域围墙的东南角的拐角均呈直角。

  结合60多年的考古研究,考古专家已确认,二里头都城主要是通过主干道路划分出规整的功能区,用两纵两横四条道路搭成一个“井”字形框架。在这个“九宫格”的布局中,祭祀区、宫殿区和官营作坊区,这三个最重要的区域恰好在中路,宫殿区位居中心,重要遗存拱卫在宫殿区的周围。这完全符合《管子》中所说,“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的都城规划原则。

  “这些发现表明二里头在当时已经出现了宫城居中、显贵拱卫、分层规划、分区而居、居葬合一、区外设墙的布局。这样严谨、清晰、规整的规划布局,显示当时的社会结构层次明显、等级有序,统治格局秩序井然,暗示当时有成熟发达的规划思想、统治制度和模式,是二里头进入王朝国家的最重要标志。”赵海涛介绍。

  此外,从2021年开始,二里头遗址首次发现丰富的制陶遗存。祭祀区以西、遗址西北部发现较大面积、较丰富的制陶有关遗存。并首次精细发掘骨器、角器加工作坊。作坊面积有100平方米左右,表面散落大量骨、角质遗物,遗物中有不少存在砸击、切割、磨制的痕迹,有原料、半成品和废料,有锥、镞、簪等成品,包括骨、角器加工过程中多个环节的遗物。同时,考古人员在遗址北缘西侧中部发掘出土800多片外表、断茬带有红漆的陶片,为以往历年发掘出土带漆陶片总量的近20倍以上,实属罕见。

  赵海涛表示,将继续以探索最能体现二里头价值和意义的核心、关键、重大问题为首要目标,持续发掘宫殿区中部区域,探索二里头都邑外围是否有城墙、壕沟等防御设施,推进高规格墓葬实验室考古,推动二里头遗址发掘保护利用和夏文化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