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凝聚共识谋改革 履职尽责促发展——我省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时间:2023-03-17  来源:河南法制报

WechatIMG1124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各项工作开局起步指明了方向,要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连日来,我省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谈体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坚持人民至上、彰显法治精神、勇担历史使命的好报告,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思杰说。

  话行动

  李思杰表示,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跑出漯河“加速度”作出新贡献。(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陈征)

  以雷厉风行彰显干事气度

  谈体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说。

  话行动

  李民生表示,一是高站位对标,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二是高起点谋划,选好立法项目,选准决定事项,发挥代表作用,三是高效率推进,雷厉风行干事,有序高效推进。四是高质量落实,坚持领导带头、振奋精神,守正创新、增强韧劲。五是高水平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之以恒强化人大自身建设。(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杨桦)

  让立法之路载满民生民意

  谈体会

  “作为一名地方人大立法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丰富立法形式,拓展立法领域,健全立法机制,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用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立法工作新篇章。”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董长海说。

  话行动

  董长海表示,立法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紧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部署,紧贴民生关切和群众期盼,聚焦法治领域短板弱项,践行立法为民,坚持守正创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具体地、现实地贯彻于立法全过程,以“小而精”的“小切口”解决社会治理的“大问题”,为地方立法的发展提供鹤壁实践。(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

  不负重托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谈体会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要从代表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中来把握履职定位,聚焦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1+3+N”新格局的三大突出任务,围绕全局抓大事,围绕发展督要事,围绕民生办实事,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努力做到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期望的庄严承诺。”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全州说。

  话行动

  王全州表示,要从实践上当好党委的宣传员、政府的监督员、人民的信息员;要紧跟形势善学习,每年应至少提交一篇有内涵的学习心得,一份有深度的民意调研报告,一个有价值的履职报告。要在民主法治建设上不负重托,做到“三个好”,即代表联络站要建好、年度工作要计划好、深度工作要谋划好;要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及民主监督上,选好载体,做到最优。(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许圣义)

  忠于职守促进依法履职

  谈体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实事求是,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贡献力量。”禹州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党新创说。

  话行动

  党新创表示,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加强人事任前考核考察考试工作;定期对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履职评价,增强其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提高依法办事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促进忠于职守,依法履职;加强人大代表培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周永辉)

  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谈体会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大工作更加有生机、有活力、有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说。

  话行动

  马豹子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将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相结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新风貌,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开新局”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展现人大代表作为,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日常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