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以思想破冰为发展聚力赋能

时间:2023-03-16  来源:河南日报

商丘市赴常州市跟班学习干部深入企业学习调研。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以思想“破冰”助力发展“突围”。

  这是对标先进找差距的使命之旅,也是真锤实炼提本领的收获之旅,更是一次激励斗志强担当的鼓劲之旅。

  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拓宽干部实践锻炼渠道,按照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锻炼的部署要求,2022年9月19日,商丘市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江苏省常州市,开展为期6个月的“沉浸式”跟班学习。

  6个月来,10名跟班学习干部用心研究、用力对接、用情融入,努力探寻常州城市动力强、质效好的改革发展密码,找到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金钥匙”,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

  跟班学习

  寻发展良方

  3月4日,常州市武进区今创集团、横山桥镇五一村、常州诚磊阀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一批“学员”,他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记,十分认真。这批“学员”就是商丘市选派到常州跟班学习的10名干部。

  与南方发达地区相比,商丘市县区发展的差距在哪里?只有走出去,才能找到答案。为扎实做好此次跟班学习工作,商丘市严把人选素质关,从综合部门、县(区)、乡镇党政正职中,紧扣商丘发展战略定位、“双招双引”和干部能力提升,选派相关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或业务工作综合素质较高、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市委组织部周密部署,研究制定《选派工作方案》《跟班学习管理办法》,派往跟班学习地的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真正以党支部为单位把选派干部凝聚起来。

  “跟班学习要用心、虚心,最重要的是学习先进的理念,学习好的发展思路,学习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正学到真经。”牢记商丘市委的殷切希望,10名跟班学习干部认真在学习地园区企业、科创平台、重点项目、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广泛调研走访,深入学习借鉴沪苏浙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科技赋能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强化和沪苏浙地区的对口合作。

  “这次跟班学习,既是学习之行,也是宣传之行、招商之行。我们10名学员积极参加挂职单位及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日常和挂职单位员工一样上下班,在干中学习先进经验;周末,外出参观学习,充分利用时间好好‘充电’。”商丘市赴常州跟班学习临时党支部书记、商丘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军说,“到这个月底,专班学习就结束了,感觉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真是一刻也不敢放松啊。”

  “在武进区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跟班学习期间,我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调研学习,借鉴其先进经验和做法,因地制宜制定睢阳区的项目建设清单,推动睢阳区‘1234N’战略落到实处,蓝图变成现实。”商丘市睢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黄英杰说。

  在真锤实炼中勤修“内功”

  一路奔波,一路感受拔节生长般的变化,满载收获。

  学习期间,选派干部深刻感悟到沪苏浙先发地区高远高超的境界、率先领先的追求、敢闯敢干的魄力、如火如荼的激情,在真学实悟中积攒“内力”、在真锤实炼中勤修“内功”,既提升了自身能力本领,也带回一些激发头脑风暴的“金点子”、破解工作难题的“好方子”。

  创新,是“推动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劲动能,这是跟班学习干部的最大共识。学习期间,李军撰写出《优化发展软环境构筑发展硬支撑——关于营商环境建设“武高新样本”的思考与建议》《“无中生有”的精彩嬗变“破茧成蝶”的华丽转身——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的思考与建议》等3篇调研报告,为商丘高质量发展提供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我这次真正学到了湖塘镇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感觉自己思想境界有了新升华,理论水平有了新提高,能力素质有了新增强。”跟班学习成员、永城市刘河镇党委书记丁慧说。

  同为学员的商丘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牛子健在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挂职,“全面了解国际化园区的创新孵化经验,熟悉了‘开发区+公司’运作方法。我将结合实际,探索出商丘提升园区发展、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他对今后的工作信心满满。

  “这次学习我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能力,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办事处‘五位一体’村(社区)治理模式、党建助推富民强村计划等对我很有启发,我正总结经验,制定镇上下一步的发展方针。”虞城县张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掌晋铭说。

  梁园区王楼乡党委书记梁靖松对牛塘镇打造的“红心蓝立方”网格化党建、律师组团“1+1+N”模式助力公共法律服务等十分关注,表示可以在王楼乡因地制宜借鉴实施。

  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

  以学为始,以行为至。

  学习期间,常州火热的发展态势,创新的发展理念让跟班学习干部受到强烈的震撼。他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对标对表、提振信心,做好先进经验“本地化”的文章,以实现成果运用的最大化。

  “常州科教城在不到5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2万多名创新创业人才、3000多家科技企业和100个公共研发平台,他们扭住创新创业创造、引才育才用才、开明开放开拓、高标高质高效不放松的做法可以在商丘落地,推进商丘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永城市副市长徐永超说。

  同样在科教城挂职的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马卓昊表示,科教城“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发展理念,聚力构筑“六个新高地”、打造“五个区”的成功经验很值得学习,特别是共建、共享、共赢的园区模式和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为商丘建设科教城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借鉴常州市工业产业发展的做法,商丘市工信部门应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文章,聚焦产业集群培育、金融资本助力、创新平台搭建和智改数转提升,推动更多优质企业、项目从落户商丘向深耕商丘发展。”商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甘庆庆说。

  “加快发展不仅要立足实际,更应有宏观思维、大局观念和长远意识,我要将这次所学所悟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商丘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作出自己的贡献。”宁陵县城乡规划编研中心主任冯苏蒙说。

  只有加速奔跑,才能实现持续领跑。“勇争第一,耻为第二”,常州市各级干部喊出的这句誓言同样引发商丘跟班学习干部的强烈共鸣。

  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迈征程。商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家诚说,跟班学习干部学习回来后,要把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期间获得的先进理念、创新思路、管用办法、成功经验同本地、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划好“延长线”、增加“附加值”,探索推动转型的创新之举,谋划促进发展的长效之策,切实把跟班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