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

时间:2023-03-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食品工业是连接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的产业,食品工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是带动乡村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农业产业兴旺的关键载体。”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创新化。今年全国人代会,他主要围绕促进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等提出建议。

  人物名片:

  石聚彬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董事长

  小目标:

  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

  石聚彬认为,食品工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创新化的过程,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需求。对于食品工业企业而言,通过科技创新完成从农副产品转变成高品质、高价值的食品就是高质量发展。农产品通过科技创新提升附加值,以更高溢价进入市场的同时,还对原料上下游提出了高质量需求,带动产业链整体升级。这不仅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就业链和效益链,还促进了农民增收,拉动了农业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

  对此,石聚彬建议,相关部门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各地的实际发展、鼓励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高质量转型,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使之成为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成为“链主”,统领研发机构、高校人才基金等,形成产业链、教育链、研发链、融合链、创业链、资金链等六链同构,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形成链路效应来提升转型质量,最终形成食品工业的优势再造。

  在石聚彬看来,农业大省有良好稳定的供应链资源和食品工业上下游产业资源,有能力带动更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食品工业企业。他建议,相关政策可以向农业大省更加倾斜,让更多的特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让乡村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石聚彬还带来《关于“加强推动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合理膳食’行动”的建议》和《关于“推行国人豆类健康饮食计划”的建议》。

  他建议,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的“合理膳食行动”改为“健康膳食行动”,增强全民健康生活意识。同时由国家相关部门主导开发健康膳食行动相关APP,让健康膳食行动更精准、便捷、覆盖范围广。另外,他建议推行国人豆类健康饮食计划,通过政策倾斜、源头创新、建立大豆类健康产品库、豆类健康饮食宣传等,推动相关计划执行,结合居民健康膳食的需求,增强全民免疫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