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庞国明:建立健全五级中医疫病管理体系

时间:2023-03-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4f9110c0c4e14f73b60763d563754f1b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过去三年中医药运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形成了具有中医特色的抗疫方案。全国人代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理事长庞国明建议,建立国家中医疫病防治体系,全面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肺病科等重点科室的建设,将中医药应急队伍纳入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全方位融入国家传染病防治的预防、救治、康复、研究等整体防控救治体系。

  人物名片:

  庞国明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理事长

  小目标:建立健全五级中医疫病管理体系

  过去三年中医药运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形成了具有中医特色的抗疫方案。庞国明表示,发展中医疫病防治势在必行。但中医药疫病应急防治管理体系尚未健全,中医药难以第一时间响应参与疫情防控;中医药防治疫病科研思路还不够明确,缺乏严格设计的临床试验使中医药疗效不被认可;中医传染病学人才与中药战略储备不足。

  为此,庞国明建议,建立健全国家、省、市、县、乡五级中医疫病管理体系,健全中医疫病预防与救治体系。全面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肺病科等重点科室的建设,将中医药应急队伍纳入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全方位融入国家传染病防治的预防、救治、康复、研究等整体防控救治体系。

  在建立中医疫病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庞国明表示,医学类院校要设立中医疫病相关专业,编写统一教材,培养优秀的中医学疫病学科人才。

  此外,他还提出,加大对中医疫病传承创新与科技攻关支持力度。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在尊重、遵守中医药自身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充分结合现代医学研究手段,吸收新型科学研究成果,围绕提高疗效开展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重大疫病的系统研究,促进学术和技术进步,研发疫病防治制剂,推广临床诊疗新技术、新方法。

cc6a4e9deeea4ea59ad130f44cf407c0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