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郭兴田:用基础装修工业化推动大家居产业基础重构

时间:2023-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宋向乐 王紫仪)“大家居产业,以家装为终端产品,包含基础装修、定制家具、软装、家电等多个相关行业,具有规模大、消费驱动力强、产业覆盖面广的特点。实施大家居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点是推动基础装修工程的工业化重构,是突破‘大行业、小企业’的规模桎梏,启动家装巨量内需的关键。”3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田说出了自己的“小目标”:用基础装修工业化推动大家居产业基础重构,从而启动家装内需市场。

  人物名片:

  郭兴田 全国人大代表、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小目标:

  用基础装修工业化推动大家居产业基础重构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郭兴田认为,目前,国内“住有所居”已得到更好实现,人们更愿意投资在家居环境的改造升级上,存量房的家装消费,正在成为家庭新的主要大宗消费。推动家装消费,可以弥补房地产下滑导致的内需缺口。同时,接棒房地产下游供应链相关产能,维持相关群体就业稳定,助力实现引擎转换软着陆。

  据测算,国内城镇存量住宅约有5亿套左右,按10年左右翻新周期,年均翻新需求在5000万套左右。整体家装费用均价在15万元/套以上,家装翻新规模约在7.5万亿元/年左右,住宅局部改造和公寓等商用类室内装修也存在较大规模,理论上室内装修市场规模将在10万亿元左右/年,但现有规模仅有2万多亿元。

  郭兴田说,大家居产业,以家装为终端产品,包含基础装修、定制家具、软装、家电等多个相关行业,具有规模大、消费驱动力强、产业覆盖面广的特点。实施大家居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点是推动基础装修工程的工业化重构,是突破“大行业、小企业”的规模桎梏,启动家装巨量内需的关键。

  大家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打造?郭兴田认为,应基于整装产品与建筑结构分离,通过新型工业化重构,像造汽车一样制造整装产品,

  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构建服务型智造;推动分布式大家居产业集群发展,形成经济服务半径覆盖,提质降本增效,强力构建绿色工业化定制家装的新增长引擎;建立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数字孪生贯通全产业生态,发展数字化网络协同智造与协同服务;建立属地集成配送中心,完成现场装配式产品交付,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绿色工业化定制家装产品,可实现快速交付、个性化奢简由己、即装即住的健康无忧保障,为天量家装内需释放,提供规模工业化品牌的终端产品牵引抓手。更好的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家装消费潜在内需释放和升级为内需主要增长引擎。

  如何做到这些?郭兴田建议明确发展方向。鼓励整装产品向绿色工业化定制方向发展,引导以分布式产业集群模式构建柔性供应链、以区域化集成配送中心构建属地服务链的供给侧与服务侧变革。

  强化标准引领。清理、修订相关建筑及室内装修设计规范、施工标准及验收要求,解决旧有现场施工交付与新工业化制造、现场装配交付的体系过渡期法规冲突。

  培育产业生态支撑平台。培育发展网络协同制造与协同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使能产业生态成员数字化定制的创新能力。

  加大政策扶持。在城市更新推进中,将政府主导的更新项目,向采用绿色工业化定制整装模式的企业倾斜,扶持、加快形成经济规模,打造新型绿色工业化定制整装的供应链竞争力。

  鼓励绿色可持续发展。立足国内有限资源,满足不断提升对美好生活向往。建立资源节约型、短缺资源替代型、环境友好型的制造体系,为子孙后代预留发展资源储备,实现中华民族的文明传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