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进行第二次新闻发布:目前提交议案35件 建议456件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WechatIMG4467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王紫仪 杜小伟)3月8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进行第二次新闻发布,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介绍河南代表团议案建议提交情况。

  截至3月8日12时,河南代表团共提交议案35件,建议456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5件,已全部送交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其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135件,占27.5%;回应民生关切,增加民生投入,增强民生福祉的131件,占26.6%;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123件,占25.1%;涉及修法立法、文旅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类型的102件,占20.8%。

  围绕大局、站位高远。代表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建发展之言、谋创新之计。如代表团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河南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备份基地的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设立中国贸易实验区空港新片区的建议》,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办理法的议案》《关于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速新型工业化的建议》等。

  贴近民生、关注热点。代表们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许多惠民生、暖民心的真言良策。如代表提出《关于深入推进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建议》《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型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等。

  量多质高、亮点纷呈。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涉及财政经济、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选题准确,内容精炼,分析透彻,符合实际。如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淮河保护法的议案》《关于支持建设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关于支持中原城市群(河南)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建议》等。

  使命在肩,不负重托。代表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凝心聚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