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 | 小组会上,河南三获“拇指赞”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归欣 杜小伟

  “一直以来,我们对河南都是高看一眼、倾力支持。”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的农业农村部领导三次竖起大拇指,为河南点赞。

  一赞“河南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嘱托,砥砺奋进、务实重干,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到现代经济大省、传统交通要道到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传统内陆省份到内陆开放高地的“三个转变”。尤其是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河南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重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提质良好态势。“河南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功能、作用越来越彰显。”农业农村部领导表示。

  二赞“王牌更亮”。“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把粮食生产这张王牌越打越好,把粮食安全这副重任越扛越稳。即使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去年我省粮食总产量依然达到1357.8亿斤,其中新增产量49亿斤,占全国增量的66.3%。目前,河南粮食总产列全国第二,其中小麦种植面积、总产量均为全国第一;油料作物种植面积全国第二、产量全国第一,花生产量全国第一;生猪存栏量全国第一、出栏量全国第二,农产品加工业规模全国领先。“河南农业的很多领域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农业大省名副其实。”与会领导表示。

  三赞“加压奋进”。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事关广大农民利益。2019年以来,我省建成高标准农田2804万亩,数量、质量均居全国前列,连续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去年,我省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确保到2025年按照每亩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力争到2035年把所有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投入如此大的财力物力,足以彰显河南的决心,真是自我加压!”相关领导认为。

  “希望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建议加快健全标准体系”……“获赞”之后,现场气氛愈加热烈,张全收等代表踊跃发言。“信心足了,感觉嗓门都大了三分!”张全收告诉记者,一定会带领乡亲们把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河南农业强省建设多作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