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丨一字一句都体现“国之大者”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次修改虽然体量不大,但绝不是‘小修小补’,一章一条都关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立法权限、立法程序,一字一句都体现‘国之大者’。”3月7日,河南代表团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在发言时说。

  作为“管法的法”,时隔8年后,立法法迎来重要修改。吉炳伟说,本次修改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彰显了时代特征。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修正草案大量融入了新思想、新表述,充分适应了新任务、新要求,深刻体现了新成就、新气象。二是坚持了问题导向。针对近年来立法实践中产生的问题作出规定,填补了一些制度空白、回应了一些热点问题、完善了一些程序机制,区域协同立法等地方立法创新也写进了修正草案,为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质效提供规范指引。三是体现了人民立场。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要求,对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相关规定作了进一步拓展深化。特别是对设区的市立法范围作了进一步扩充、增加了“基层治理”,为夯实“中国之治”的基层基础提供法治保障。四是贯穿了系统观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进行审视和修改,理清立法法与宪法、其他法律的关系,大篇幅完善了备案审查制度,做好与相关法律的衔接;理清立法活动整体链条,对立项、起草、审议、公布、宣传各环节作了全过程规范。

  “在省委领导下,去年我们推动了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等一批‘小切口’法规出台,立法在主动适应改革、引领改革中彰显了价值,各方面反响都很好。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修改后的立法法,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加强立法创新探索,以高质量立法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吉炳伟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