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览最高检工作报告 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时间:2023-03-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检察机关的工作,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和亮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2018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733.6万件,比前五年上升40%。

  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827.3万人,比前五年上升12%。依法惩治促社会秩序持续向好,2022年起诉杀人、放火、爆炸、绑架、抢劫、盗窃犯罪为近二十年来最低。

  起诉非法买卖电话卡和银行卡、帮助提款转账等犯罪从2018年137人增至2022年13万人。积极促推依法治网。诉前羁押率从2018年54.9%降至2022年26.7%,为有司法统计以来最低;不捕率从22.1%升至43.4%,不诉率从7.7%升至26.3%,均为有司法统计以来最高。当宽则宽、该严则严,促进犯罪治理更有效、人权保障更有力。

  最高检向有关部门发出第一至第八号检察建议,以检察履责“我管”促职能部门依法“都管”,推动社会治理谋在前、预在先。

  最高检及天津、山西、山东、海南等29个省级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8.8万人,已起诉7.8万人,其中原省部级以上干部104人。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创新履职融通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以公益诉讼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对电竞酒店、盲盒、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予以规范。

  用法治力量护卫特殊群体。对权益受损但不敢或不懂起诉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受家暴妇女等,支持提起民事诉讼16.7万件,是前五年的11.5倍。

  坚持疑罪从无、有错必纠,对10件原判十年以上的重大冤错案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均改判无罪。

  立案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75.6万件,年均上升14.6%。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解决了公益损害问题。

  公益保护领域不断拓宽。增加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妇女权益保障等9个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

  2023年,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等将是各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

  (总台央视记者 曾晓蕾 祝田夫 王思思 李程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