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回响 |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巾帼力量

时间:2023-03-0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传遍中原大地,温暖着我省广大妇女。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女性,听她们讲述自己牢记嘱托,在奉献中绽放芳华、在奋斗中绘就出彩人生的故事。

  一辈子的机械缘

陈志宏正在智能制造人才实训平台前操作机器人。

  河南日报记者 徐东坡

  “习近平总书记的祝福令人振奋,我将继续努力,不辜负这份荣誉和信任。”3月6日,刚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河南省智能焊接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宏非常激动。

  提起“焊接机器人”,在有些人眼中很难与女性联系起来,但陈志宏就是做这项工作的女性。“当年都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也深受影响。”陈志宏笑着说,1980年填报大学专业时,她毅然报考了机械这个“硬核”专业,立志在钢铁世界里闯一闯。

  大学毕业后,她进入原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1986年又进入郑州机械研究所工作。

  当时,自动化焊接技术领域多为国外垄断,设备主要靠进口。一次,国内一家工厂进口了一套焊接自动化设备,花了近3000万元,这让陈志宏深受刺激。1996年,怀着“尽快让焊接自动化设备不再受制于人”的梦想,她放弃了“铁饭碗”,创建了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进口替代研发。

  “比如我们研发的一款便携式冷却介质性能检测仪,当时进口产品要3.2万欧元,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而我们的产品只需7万元左右,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陈志宏说。

  在陈志宏的带领下,当年的小企业已然成长为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专用焊接机器人等多项产品实现了进口产品替代,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冷链设备等行业,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我参加工作正好满40年,可以说与机械打了一辈子交道。随着国家智能制造的发展,我又有了新的努力方向。”陈志宏说。

  当好居民“大管家”

曲存香为群众解读政策。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3月6日中午,安阳市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的食堂又热闹起来了,老人们三五成群,一边吃午饭一边聊家常,小屋里满是欢声笑语。“我们启动安阳首个一元午餐服务,一周五天,每天一元,让老人们开开心心吃上热乎饭,让年轻人安心投入工作。”全国三八红旗手,大寺前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曲存香说。□本报记者周晓荷

  今年52岁的曲存香已经当了十几年的“小巷总理”。“巷”虽小,却系着百姓喜怒哀乐。当好居民的“大管家”,她有“三字经”。

  “真”,用真心服务群众。组建共有198人的志愿服务队12支,服务内容有15大类42项,今年以来已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9起。爱心在社区涌动,邻里气氛融洽、好人不断涌现。

  “实”,以群众需要为工作方向。破解课后接娃难,牵手安阳师范学院组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官方带娃”更周到;应对就业难,创设安阳市首家就业培训超市,点菜式专业培训为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技能保障……一件件实事夯实了大家的幸福感。

  “和”,把小家的力量聚起来。作为巾帼宣讲团成员,曲存香开设了“真方便、精准实”小板凳课堂,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打造“曲存香金牌调解室”,形成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网格的局面,已成功化解各类纠纷60余起。人和心齐,社区更稳定更和谐。

  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曲存香用“这根针”穿起了社区工作的“千条线”。夜幕降临,曲存香还在为“家长里短”忙碌着。“总书记的祝福,让我心里特别温暖。我要把一项项党的惠民政策融入百姓生活中,当好群众的‘勤务兵’‘服务员’。”她说。

  33年只给大豆育种增产

耿臻在田间调研采集数据。

  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我干劲更足了!”3月6日晚8时,周口市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耿臻还在实验室中忙碌着。她告诉记者,最近所里要提交4个大豆新品种参与国家和省里审定,这几天正忙着准备资料、挑选籽粒。

  1990年,耿臻大学毕业,踏进周口市农科院(原周口市农科所)的大门。33年中,她就干了一件事:给大豆育种增产。

  自从跟大豆打上交道,每年的三伏天就成了她最忙的时候,几乎整天泡在田里。她和团队成员要提前一天给大豆的母本花去掉雄蕊,次日一大早要用“大豆父本”的花粉给母本做人工授粉。

  豆科植物花属于蝶形花,花朵特别小,去雄难度高,拿掉雄蕊、授粉都要用镊子操作,每个过程都要小心翼翼,像耿臻这样经验丰富的育种专家,每天也只能完成授粉150朵左右。同时,大豆育种失败率很高,一个新品种的选育周期往往需要5年甚至10年。即使辛苦多年,也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选育失败,心血付诸东流。

  “育种人就是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失败、坐得住‘冷板凳’。”耿臻说,“我们虽是普普通通的科研工作者,但这份工作并不普通,因为我们承担的任务事关粮食安全大局,事关千万农民的利益。”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中,耿臻创造了不凡的业绩。截至目前,她先后参与或主持育成周豆系列大豆新品种27个,累计推广种植9000多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40多亿元。“我将牢记嘱托,传承科研精神,深耕大豆育种领域,争取选育出更多、更高产的大豆新品种。”耿臻说。

  “火眼金睛”老刑侦

杨秀芝在检验检材。

  河南日报记者 王斌 本报通讯员 谢飞

  “总书记的节日祝福让我备受鼓舞。身为一名刑事科学技术研究人员,我将更加努力,在今后的刑侦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3月6日,商丘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杨秀芝在接受采访时说。

  杨秀芝是一名“老刑侦”,从警以来一直奋战在刑事科学技术研究一线。这些年,她参与或指挥了商丘市多起命案的现场勘查工作,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为刑科所的“带头人”,她还注重“传帮带”,毫无保留地向同事们传授各种侦查技巧,提高大家勘查现场和提取物证的能力。

  凭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杨秀芝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次,某地发生命案,杨秀芝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但现场缺少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仅发现一把手电筒。她带领同事们在实验室里对手电筒研究了近3个小时,终于发现重要线索,成功侦破该案。

  出勘各类现场千余起,检验各类检材4万余份,出具各类鉴定报告5000余份……这是杨秀芝的卓越“战绩”。出色的工作也让她斩获荣誉无数—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获得“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商丘市十大科技女杰”“全国百佳刑警”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我和刑科所的战友们都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刑事技术工作很辛苦也很平淡,但我热爱这份事业,我愿意用自己所长服务公安工作,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杨秀芝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