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 恳请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中原农谷”建设、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等

时间:2023-03-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冯芸 马涛)3月6日,河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融入国家种业实验室体系的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河南建设“中原农谷”的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的建议》等建议。

  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融入国家种业实验室体系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业必须先行。建设国家种业实验室,组建国家种业创新战略科技力量,是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解决种源要害、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关键。河南省委和省政府于2021年9月23日批复建设神农种业实验室,意在将其打造成为育种理论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策源地、突破性品种的产出地、种业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全团建议提出,我省在推动神农种业实验室融入国家种业实验室体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区位优势显著,选育的农作物品种对全国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种业基础丰厚,小麦、玉米、花生、棉花等农作物品种选育全国领先;种业平台领先,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是我国农业领域首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在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基础上建设;种业人才聚集,河南在种业方面培养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杰出创新人才和团队,种业人才密度在全国名列前茅。

  全团建议恳请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同意将神农种业实验室融入国家种业实验室体系,成为国家实验室基地,确保我国粮食供给安全可控,为国家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战略科技支撑。

  支持河南建设“中原农谷”

  河南是粮食大省,也是种业大省。农作物供种能力约占全国1/10,制种面积居全国首位,其中小麦、花生种子年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8%和30%。但同时我省种业大而不强的问题较为突出,农业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亟待提高。为此我省谋划建设“中原农谷”,积极整合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着力打造国家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集群。一年时间不到,成效初步显现。2022年,“郑麦136”“丰德存麦20号”“吉兴653”“豫单976”等小麦、玉米新品种最高亩产均突破900公斤大关。

  全团建议恳请国家将“中原农谷”纳入国家种业自立自强战略布局,建立部省共建机制,在创新资源集聚、种业产业发展、种业开放合作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中原农谷”创建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支持举办全球性农业博览会和世界种业论坛,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多河南力量。

  支持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片区

  开放已成为河南最鲜明的标识。近年来,我省以河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动力、以郑卢“空中丝绸之路”为桥梁、以郑州航空港区为门户,持续探索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径,对外开放范围、领域和层次持续拓展。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形成515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驻企业12.1万家。

  全团建议提出,随着制度型开放探索实践的不断深入,作为河南制度型开放的基础平台和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核心窗口,如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自贸试验区与航空港区协同联动发展、释放“乘数效应”,已成为亟须突破的最大瓶颈、亟待破解的最大难题。

  为此全团建议恳请国家支持设立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进一步发挥郑州航空港区物流枢纽、综合保税区、口岸体系等功能,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在更大范围共享要素资源和政策红利、在更高层次深化改革探索和制度创新、在更宽领域引育高端产业和经营主体,加快构建“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航权”叠加优势,为拓展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提供重要支撑,为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贡献“河南方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