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希望与重托 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顺利抵京

时间:2023-03-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303115405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王紫仪)春风浩荡万象新,砥砺奋进正当时。3月3日上午,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乘坐列车顺利抵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和信任,未来几天,他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行使职权,为民代言、履职尽责。

微信图片_20230303115357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即将启幕的全国人代会注定意义非凡,这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公开课”。会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人民所盼,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高珂是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守护电网安全是她关注的领域。“电力是保民生、保经济、保发展的重要一环。在河南大踏步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电力发展始终走在前列。今年全国两会,我将提交的建议主要内容是,加大河南特高压电网项目工程的推进力度,努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落地典范,进一步提升河南电网供电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高珂说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来自家政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于莉建议推动家政进社区,更好养老和托育需求。于莉表示,“推动家政进社区是当前社区人口年龄结构发生变化、社区功能进一步扩张所必需的,有利于减轻家庭生育、养育、养老的负担。建议组织家政企业与社区托育机构合作,在服务网点建设上融合嵌入,大力发展符合社区家庭需求的养老、托育服务。”

  “近年来,随着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应用,中国制造里除了要有一批传统意义上的工匠人才,更急需一批有知识、有智慧、有情怀、有梦想的大学生、研究生加入,解决中国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成为托起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引领者。”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说道。他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机械工程、机械制造自动化等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加入到工人队伍中,提高其薪资等待遇,为愿意投身于产业发展的大学生、研究生设立成长平台,同时高质量实现“双师型”人才培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