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人大网

  万里河山锦绣开,东风浩荡送春来。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昂扬春意,我们步入了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

  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放眼“今天的中国”,寄语“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国人大的换届之年。时间的坐标,往往内含乾坤,这个年份的独特属性,决定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承载着重大的时代意义。

  今天的中国,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的最大区别。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首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首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全国人大最大的变化是党的领导加强了,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近更紧了。

  今天的中国,宪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2018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承担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等职责。十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好宪法赋予的职责开展备案审查,研究处理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14000余件,累计推动、督促制定机关修改、废止各类规范性文件2万余件。设立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宪法的条文、原则和精神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今天的中国,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72件,修改法律242件次,作出法律解释10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00件次。与上个十年相比,新制定的法律数量增加了1/3,修改法律数量增加了近两倍,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增加了1.5倍。加快推进了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为涉外法治斗争充实了法律“工具箱”。与时俱进的立法法,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引擎。

  今天的中国,人大监督更有力有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连续五年检查生态环保领域11件法律和1个相关决定的实施情况;首次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首次听取审议金融工作情况报告;首次听取审议国家监委专项工作报告;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在开展执法检查时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引入“外脑”开展第三方评估;首次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开发使用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首次听取审议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今天的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创民主新境界。过去五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2282件议案和43750件建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全国人大常委会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定型、管用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包括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系统、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网上信访平台、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基层联系点等。全国各地共设有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超过20万个,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

  今天的中国,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2977名新当选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人民中间走来,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院所等各自工作岗位走来,带着民情民心走进人民大会堂,将把无数个普通的“我”凝聚为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的“我们”,把点点星火积成炬、涓涓细流汇成河,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的强大力量。

  明天的中国,必将更加美好。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如红日东升,如大潮奔涌,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蕴藏在每一个追逐梦想的奋斗者心中。优化新发展格局法治环境、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民主观,让人大工作责任重大、平台宽广,亿万群众共同期待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未来更加辉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使命更加光荣。

  我们坚信,新选举产生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人大贡献,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