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建真言 献良策 谋发展——听听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金点子”

时间:2023-03-03  来源:河南法制报

WechatIMG731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公布,共2977名,其中河南174名。随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临近,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即将正式开启他们的五年任期,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又将贡献怎样的“金点子”?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关键词:乡村振兴

    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姚振勇)近日,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告诉河南法制报记者,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关注的问题依然是乡村振兴,希望通过乡亲们的共同努力,把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进一步实现农民的“八个梦想”,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乡村振兴,要有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在他看来,“蒸”好乡村振兴这锅“馒头”的酵母,就是有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要善谋划、有思路,能吃透、用好国家政策;要会发展经济和做好群众工作;还要坚持不断学习,发挥濮阳市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作用,抓好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农村发展的“关键少数”,培养更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为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和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作出贡献。

    关键词:职业教育

    夯实技能人才成长基础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何萍陈瑜)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万平说:“我省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大批科技领军人才、拔尖创新团队攻克卡脖子技术,也需要大量大国工匠和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她建议,从外部环境看,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教育内部看,各职业院校要强化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立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针对“用工荒”“人岗不适”“供需错配”等现象,她建议要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提升职业教育与人才需求“匹配度”,推动技能社会建设。

    关键词:健康膳食

    增强全民健康生活意识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在注重合理膳食的基础上,我们更需要高质量的健康膳食。”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聚彬对河南法制报记者说。

    石聚彬表示,建议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的合理膳食行动改为健康膳食行动,增强全民健康生活意识。规划中的合理膳食侧重强调,要养成珍惜食物和平衡膳食的良好生活习惯,是吃的时间合理、吃的量合理、吃的搭配合理、吃的营养合理,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而健康膳食则是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侧重强调膳食对人体正常发育、确保各组织器官正常活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重要作用,是从有到好的过程。这种转变更能唤起全民健康生活的意识,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关键词:创新驱动

    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杨桦)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副校长、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说:“今年准备提交两件建议,与科教兴国和科技创新驱动有关,其中一条是关于推进搭建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农村农业体系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金双根表示,一方面要助推高校、产业、农村三者紧密合作,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和信息化水平,实现智能播种、生长监测、智慧管理和预警等,为农业生产、农产品管理和销售、耕地保护插上“信息翅膀”;另一方面构建全国农村高时空分辨率、高精度的综合监测信息网,实现“三农”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问题准、效果好”的总体目标;同时,优化农业数字化生产和收益分配机制,让农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农民富起来、发展起来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中原农谷

    为“中国碗”注入新动能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梁中磊凌波)“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而种子则是粮食的‘芯片’,关系到科技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中原农谷’建设,对于‘中国田里中国种、中国碗里中国粮’意义重大。”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告诉河南法制报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重点为此发声。

    买世蕊建议,加强涉农资源整合,推动关键技术和新品选育实现重大突破。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建议尽快出台支持“中原农谷”建设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实现合力联动推进,助力“中原农谷”核心区及所属范围内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龙头企业落户,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梳理全国涉农、涉种资源,引领一批一流研发机构、龙头企业、领军团队在“中原农谷”落地落户。

    关键词:法官队伍

    充实基层法院人员力量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许磊)“基层法院是国家司法体系的基础,是法院整体工作的关键。建设好法官队伍,提高法官素质,是当前基层法院法官队伍建设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汝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红艳说。

    王红艳表示,目前,许多县级法院的法官数量严重不足。随着案件数量的逐年增多,员额法官的数量却没有随之增加,出现了案多人少的现象。这种现象已经不是个案,严重制约了法院干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尤其是在严格的质效考评和严肃的责任追究下,对法官的办案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加之法官助理数量较少,不能满足一名法官带一名法官助理的审判团队建设。所以,要想提高办案效率,增加基层法院法官数量势在必行。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