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能力本领 牢记职责使命 驻豫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任职培训

时间:2023-03-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3月1日,驻豫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任职培训在郑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主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周斌参加会议。

2

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亚指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对新任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学习培训,是党中央和全国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目的是让各位代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为更好地在全国人代会上依法履职做好前期准备。

3

会议现场

  李亚强调,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重托。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正确认识代表的角色定位、职责使命和行权方式,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忠实实践者、积极推动者;要倍加珍惜这份代表职务,履行好法定职责,切实发挥好在国家经济、政治与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呼声作为依法履职的风向标和动力源,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争当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代表。要强化能力本领,带头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等;带头服务大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多建发展之言、多谋创新之计、多献富民之策;带头联系群众,主动扑下身子,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真正反映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最鲜活、最真实的声音;带头树好形象,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严守纪律规矩,模范遵纪守法,在本职岗位上奋勇争先,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牢记职责使命,充分认识开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聚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负责地发表审议意见,正确行使选举权,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讲好河南故事人大故事,严格遵守会风会纪,充分展示河南代表履职风采,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圆满成功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