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 助力法治河南建设 | 同频共振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2-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青莎 本报通讯员 王宁

  “政府这边的土地出让收益金是否按照协议支付到位?”

  “小镇项目建设进展如何?”

  ……

  2月24日一上班,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马磊就往栾川县接连打了几个电话。

  马磊追踪回访的是一起涉及政府和多方投资人之间的复杂争议。受争议影响,投资数亿元的栾川县旅游风情小镇项目建设曾长期陷入停滞。去年年底,案件得到化解。

  “资金按照协议陆续打过来了,眼下景区正在完善配套设施,争取早日建成开放。”栾川县旅游风情小镇项目负责人在电话里向马磊“报喜”,言语中信心满满。

  2012年,栾川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上海育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县城东部新区,之后该公司出资2亿元设立城建公司作为项目开发公司。2015年年底,栾川县政府通过天业公司,以1.3亿元收购城建公司65%的股权,重组城建公司,重组后天业公司持股65%,上海育华公司持股25%,上海育华基金公司持股10%。借政策东风,重组后的城建公司步入高速成长期,但纠纷也随之产生。自2019年起,城建公司因借款纠纷与股东上海育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发生分歧。之后栾川县政府与上海育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也因土地开发收益返还以及投资承诺产生严重分歧,几方对簿公堂,引发了长达3年的诉讼。

  案件上诉到省高院后,马磊作为承办人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分析争议焦点,三次组织线上调解,两次庭后当面调解,并带领法官助理、书记员到旅游风情小镇项目工地实地查看。县政府积极组织审计、税务、自然资源、司法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和承办团队一起与几家公司对接,梳理债权债务关系,研究最优解决方案,最终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一揽子解决纠纷的协议。

  2023年元旦前夕,省高院收到一封感谢信,落款是该案的三名上诉人和两名被上诉人。信中写道:“既重法理又顾情理,不仅盘活3亿多元债务,为眼下建设破开僵局,更为地方的整体发展打开新思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涉民营企业案件和涉及‘放管服’改革而引发的行政争议,在矛盾化解时应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专家点评

  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 华小鹏

  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是实现社会和谐、公平正义的重要机制,既利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又利于促进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在共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意义重大。建议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促进府院在资源整合、功能融合、手段聚合上同向发力、各展所长,实现司法效力、行政效能、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联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争议化解、破解执行难问题、企业破产重组、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强协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李恒